原預訂30日在法國巴黎開幕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確定將提前一天登場,由各國談判代表率先上陣,近150國領袖30日參加峰會。迄今為止今年是史上最熱一年,各國共商改善大計已是迫在眉睫。

氣候會議將由各國資深官員打頭陣,巴黎時間29日下午5時(台北時間30日凌晨零時)揭幕,30日的正式峰會則有147國領袖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袖皆與會,台灣也將派官員參加。

大會秘書處表示,與談官員認為「議程提早展開,將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創造達成談判協議的機會。」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宣布,2015年的初期報告顯示,今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已打破去年紀錄,原因是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暖化以及強烈的聖嬰現象。

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日本氣象廳的數據皆指出,2014年全球年均溫為攝氏14.57度,原為史上最熱一年,這個紀錄今年已被超越。

今年氣溫和19611990年的年均溫攝氏14度相比,已上升0.73度;和18801899年工業化前相比,上升近1度。早前各國領袖已決議,要控制以工業化前時代為基準的全球均溫升幅在攝氏2度以內。

除了年均溫上升,各地也出現極端氣候災情。巴基斯坦和印度出現超過攝氏45度的熱浪,墨西哥遭強烈颶風派翠莎侵襲帶來暴雨,美國、玻利維亞、馬拉威、辛巴威、莫三比克等國發生洪水,美國西部、中歐、俄羅斯和南亞則有乾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