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組織的領導者對於如何增進合作苦惱不已,最大的問題是這些領導者沒有將合作看成一種可教導的技能,他們往往透過表面手段逼迫員工合作,然而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心理的方法。

組織合作6項心法(哈佛商業評論201911-12)

作者詳細分析許多產業的合作文化,發現有6大可訓練的技巧能夠促進長期的同心協力。

第一,多聽,少說。商場上看重個人的自我表現,但是當每個人急於說服他人,就減少傾聽他人的機會,這對合作是不利的。具體的技巧包含多問他人開放式的問題,如「為什麼」、「怎麼做」。

第二,培養同理心。與同事意見相左時,如果能夠設身處地以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不是看輕對方,比較能夠進行建設性的對話。對於他人提出的看法,不要遽下評價,而是協助他思考得更完善。

第三,習於回饋。良好的合作關係包括正向的回饋,正向的回饋是以平等的地位影響對方,而非站在權威的立場。對於給予或收到他人回饋感到不快是人之常情,開誠布公的討論這些負面情緒;直接、特定的回饋才是適當的回饋。

第四,學習領導與服從。一個良好的合作對象既要善於領導,也要能夠服從。學習領導與服從的技巧包含誠實的認識自己,研究顯示,大部分的人都傾向孤芳自賞;並且在適當時機授權他人。

第五,表達清楚,避免籠統。研究顯示,一旦我們直接且清晰的表達意見,這些意見會顯得更有分量,也比較能夠受到他人真心的評價。

第六,雙贏的互動。雙贏的互動優於零和競爭,有賴於組織所有人對於「個人的利益」和「如何貢獻自我」坦白,具體來說可以仔細傾聽每個人的聲音,了解彼此的需求。

https://hbr.org/2019/11/cracking-the-code-of-sustained-collaboration

哈佛商業評論2019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