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即將在巴黎舉行。這個會議只有一個目的:將暖化控制在氣溫上升兩度C之內。以下這個方法,可能有效,但應該不會被採納。這方法便宜、快速、有污染,而且充滿爭議。它涉及火山噴發,和複雜的行星冷卻有關。

菲律賓的皮納圖博火山在1991年噴發之後,排放量簡單地逆轉了自從工業革命以來發生的全球暖化。

「菲律賓的皮納圖博火山」的圖片搜尋結果

所以這個瘋狂的點子是模擬皮納圖博火山,利用改良過的商業用噴射機隊將硫酸液注入同溫層,在那裡結合水蒸氣形成硫酸微粒,可以反射陽光,讓陽光遠離地球。

科學家估計只要幾克的硫酸,就可以抵消一噸的二氧化碳造成的溫室效應。那麼這個花費是多少呢?大概是0.01%的全球GDP換句話說,阻止整個地球暖化的成本每10年不會超過義大利政府花在保護威尼斯海平面上升的費用。這個推估的主持人是哈佛大學應用物理系的教授凱斯(David Keith)

當然,還有問題。這個擋住太陽的太陽盾只是像對臭鼬噴香水,只是增加了一種污染物來抵消另一個,掩蓋了濃度越來越高的溫室氣體。硫酸鹽粒子,造成空氣污染,還會造成珊瑚白化,甚至可能成為戰爭的原因,如果一個國家決定透過插手別國的氣候來傷害對方,凱斯自己都認為這是一個「殘酷的技術性修復」。

最大的爭議在於,這就像是拿到大富翁的「出獄卡」,如果暫停全球暖化這麼簡單就可以做到,那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作為可能會更弱。這就是為什麼你在預計吸引來自超過190個國家,45000人到場的巴黎氣候高峰會上,看不到這個議程。

巴黎哲學家伏爾泰可能已經提醒過聯合國了,「完美」是「良好」的敵人吧!

凱斯這方法有缺陷,但可能有效。他說,如果主管機關批准測試的話,他的計畫可以逐步展開,在2020年可以測試成功。

可想而知,凱斯的這方法,絕對不會出現在在巴黎峰會的議程上,中國和印度想當然耳會被已開發國家指指點點,但同時溫度仍然繼續升高。凱斯說,峰會會討論「其它優先事項。目的是「為了看起來有進展,這個世界沒有做任何事,什麼都沒有。」

另一個地球科學的研究者米赫伏德(Nathan Myhrvold)表示。「那麼什麼是B計畫呢?也許明天可以和A計畫一起行動,但是,我們得想想B計畫啊!」

也許一個壞主意的時代已經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