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處可見的香蕉,實際上面臨嚴峻的生存考驗。媒體《CNNMoney》報導,黃葉病在全球肆虐,嚴重威脅拉丁美洲主要的農產品出口,歐美未來可能再也吃不到這項高營養價值的水果。

業界人心惶惶,甚至最後一刻將原定於哥斯大黎加舉行的國際香蕉大會 (International Banana Congress) 移師邁阿密,避免與會者散播帶有黃葉病真菌的土壤。

黃葉病又稱巴拿馬病,即鎌胞菌萎凋病 (Fusarium wilt) ,係自亞洲傳播至澳洲、非洲與中東地區,而受到影響最大的,則係一般民眾最常吃的香芽焦 (Cavendish banana, 又稱華蕉) ;此外,真菌可在土壤存活達 40 年,更令人防不勝防。

黃葉病肆虐,讓香蕉產業面臨嚴峻的挑戰。 (圖:AFP)

聯合國糧農組織 (UNFAO) 本月稍早提出警訊,稱若業界再無作為應對,高達 360 億美元的香蕉產業將因此付之一炬,包括蕉農、貿易商以及所有仰賴香蕉產業的家庭,都將受到衝擊。

然而,由於目前廣為種植的香芽焦係經無性生殖培育,因此無法透過遺傳變異的方式改良基因,造成黃熱病難以阻絕。科學家欲以新的品種希望取代香芽蕉;其中,根據國際生物多樣性組織 (Bioversity International) 的科學家 Inge Van den Bergh 指出,台灣已培育許多香芽焦的變種,並嘗試於菲律賓與中國種植。然而, Van den Bergh 指出,新品種的香蕉口感還比不上香芽焦,也禁不起長途運送。

儘管目前歐美地區的香蕉價格尚未有太大變動,但 Van den Bergh 指出,若黃熱病蔓延全拉美,未來 10 年歐美就得改吃別的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