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解構、重構了學習模式和教育體系。當前的線上教育產品只做到「互聯網+教育」或「互聯網×教育」,未來更具顛覆性的產品應該是「網際網路÷教育」。

「internet educ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網際網路改變了現況教育:因材施教的互聯網+教育

與教育史源遠流長相比,網際網路的歷史是短暫的。人類教育的歷史幾乎與人類文明五千年相若,網際網路的歷史卻只有短短20多年,它的出現、普及、應用都與教育密切相關。自2012 年後,網路教育業逐漸升溫,投資併購不斷,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紛紛逐鹿,都把網路教育視為巨大商機。目前網路教育有以下幾種模式:

1. MOOC 模式

MOOC 的理想是希望「任何人、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能學到任何知識」。簡言之,MOOC 希望讓任何有學習意願的人能利用最優質的教育資源,低成本或免費學習。目前國外出現MOOC 三巨頭:edXCoursera Udacity。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合辦edX 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網路課程開源技術平台,目前已有29 所世界一流名校入駐平台,平台不僅為學生提供優質課程,還為聯盟成員學校提供教學研究工具和資料。而Coursera 平台已經聚集來自普林斯頓、哈佛、杜克、北大等上百所大學的課程,報名學生突破150 萬人

與其他嘗試普及高等教育的課程不同,Udacity 不只是提供課堂錄影。Udacity 的課堂中,教授簡單介紹主題後便由學生主動解決問題,這種模式類似「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有些人認為這是教育的未來,認為「書本教學」是過時又無效的方式。Udacity平台不僅有影片,還有學習管理系統,內建程式設計介面、論壇和社交元素。

2. 為傳統教育提供有網路屬性的教學工具

蘋果從1,000 多所大學蒐集超過50萬部影片和音訊教學檔案,總計下載量高達7 億次,近期發布的升級版iTunes U App 允許任何教師在上面發布教學內容。針對在教室使用iPad 進行教學的K-12(基礎教育)教師,iTunes U 允許他們建立多達12 份的私人課程。在每份課程裡,教師都能指導學生使用各種主要由蘋果軟體支援課程,如iBooks、教科書、App、影片、Pages Keynote 文件。新的iTunes U 還提供新工具,允許學生在影片上做筆記。與其他專注於提供內容的線上教育不太一樣,蘋果不僅有來自全球的教師提供教學內容,還擁有iPad,因此既能做為傳統教育的課堂教學工具,還能將人們的行為習慣逐漸導向線上教育。

3. 教育雲和大數據

現在比較活躍的網路教育創新主要集中在民營教育,基本上都是補充傳統教育或為傳統教育提供相關工具。今天大數據已經成為新生產要素,教育也不例外。由於人人都要接受教育,甚至終身都要接受教育,人們在教育過程中的行為都可轉化為資料,每個學生上課時的筆記、作業、試驗、考試、參加活動等紀錄都可轉化為教育大數據。透過資料分析,教育能為每個學生提供個性化的內容與進度。

大膽想像明日教育

我們不妨大膽、顛覆性地想像一下:「授課」模式會被消滅。線上教育的未來應該更根據標準演算法、系統模型、資料探勘、知識庫等為學生提供個性化、客製化的學習服務。

在過程中老師授課的重要性會愈來愈小,並被技術部分取代。學習過程將由「以老師為中心」轉向「以學員為中心」,線上教育透過蒐集大量資料,可全面追蹤並掌握學生特點、學習行為、學習過程,進行針對性教學,更準確評價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品質和效率。

4AAnytimeAnywhereAnybodyAnyway)學習模式到來

未來的教育可做到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方式、從任何人那裡學習,顛覆傳統教學過程和規律。

網際網路解構、重構了學習模式和教育體系。當前的線上教育產品只做到「互聯網+教育」或「互聯網×教育」,未來更具顛覆性的產品應該是「網際網路÷教育」,意即,用網際網路解構傳統學習模式與教育體制,重新制定新的教學互動模式,這將改變人類幾千年以教師為中心的授課模式。雖然目前尚未有創業者探索,但在不遠的將來必定會成為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