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總喜歡報研究,尤其是探討飲食習慣與健康的研究,因為題材貼近生活,「研究」二字也容易說服人。可是,不少食品公司都曾贊助一些推論偏頗而有利產品銷售的研究。紐約大學營養學、食品研究和公共衞生教授內斯特(Marion Nestle)追蹤2015年食品或飲品公司所資助的研究之後發現,168個研究當中,156個的結論都有利於贊助者。

可口可樂去年被揭發向科學家提供巨額資助,要求他們宣傳對該公司有利的「科學知識」。

可口可樂去年被揭發向科學家提供巨額資助,要求他們宣傳對該公司有利的「科學知識」。(Getty Images)

今年9月,有消息說,美國糖業曾於1960年代收買哈佛大學的科學家,要求他們暗示心臟病的原因是飽和脂肪,而非糖分。事件令人嘩然,亦提醒讀者,每當讀到類似的「研究」,先要看看有沒有食品公司是幕後金主。2007年,一份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的調查報告,曾經審視過206份關於牛奶、汽水及果汁如何有益健康的研究,報告發現,那些由食品或飲品公司全額資助的研究,結論顯示飲用這些產品對健康有正面影響的機會,比其他研究高48倍。

「食品公司故意操控研究結果,有利他們做生意,而且這樣的做法仍然持續。」內斯特說:「這個議題相當複雜,這些公司並非直接收買研究人員,要求他們杜撰有利的結論,而研究人員也不認為資助的源頭會左右研究設計與研究成果。」但他仍然指出,證據提出了相反的事實,資助的來源與研究結論有強烈的關連性,以下是幾個事例。

可口可樂──運動減肥更有效?

近年一個研究為名、推銷為實的經典例子,莫過於去年可口可樂被揭發向科學家提供巨額資助,要求他們傳播「運動減肥比節食更有效」的訊息。可口可樂甚至成立名為「全球能量平衡網絡」的非牟利機構,力陳美國人花太多時間減少吸收卡路里,花太少時間運動。經《紐約時報》調查後,該機構宣布解散。可口可樂透露, 20102015年,該公司在科研人員及合作夥伴身上,花了1.328億美元。

除草劑是安全的?

去年10月,美國非牟利機構「美國有權知道」(US Right To Know)揭發美國農業巨頭孟山都(Monsanto)及其他生化科技公司曾招募學者,向他們提供資金,要求宣稱對基因改造作物使用除草劑是安全的。在一些個案中,業界甚至會向學者提供某些問題的標準答案,例如「基因改造食物會致癌嗎?」佛羅里達州大學園藝科學系主任福爾塔(Kevin Folta)曾經在一封寫給孟山都的電郵中提到︰「我感激這次機會,我承諾會為投資帶來堅實的回報。」

吃糖果的小孩體重較輕?

2011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一份研究,指吃糖果的小孩,體重比不吃糖果的低。研究由美國糖果協會贊助,那是代表各大糖果製造商的貿易機構。研究方法極為草率,只是翻查政府的調查數據。政府的調查曾詢問受訪者過去24小時吃過什麼,吃糖果的小孩體重較輕的結論由此而生。撰寫研究的作者也提到,數據「可能無法反映恆常的進食效果」,研究「無法找出因果關係」。但美國糖果協會引述研究報告時,並未提及這些限制,顯然是故意誤導受眾。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