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肥咖條款(FATCA)海外追稅的網愈撒愈大,三月底開始,金融機構必須向美方申報的資料範圍,將擴增基金、債券等金融資產的處分收入,以掌握有無更多的美籍客戶把資產藏在海外。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向美方申報的資料,主要是金融帳戶中的存款、利息收入及股利所得,依FATCA規定,從331日開始,外國金融機構必須申報美籍客戶帳戶中的所有項目,包括特定金融資產(會產生固定收益者)的出售收入。

「FATCA」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應美國肥咖條款(FATCA)規定,3月底開始,金融機構必須向美方申報的資料範圍,這類金融資產主要有基金、債券等,美籍客戶若有處分基金、債券,都必須向美方申報,美方海外追稅的網撒得更大。對金融機構來說,須挑出向美方申報的資料內容更多後,遵循成本難免也會跟著增加。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高旭宏表示,過去提供的帳戶資料,未看到整筆交易有多大,三月底開始申報後,美國稅務機關可了解金融帳戶進出情況,美國稅務機關更可以掌握美籍客戶有無藏更多資產在海外。

高旭宏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不願提供資料的「不合作帳戶」,過去我方主管機關只會提供不合作帳戶的總金額及戶數,在去年底台美簽訂政府間的合作協定(IGA)後,美方會透過我主管機關取得不合作帳戶裡更詳細的資料。台美IGA須經立法院審議通過並經總統公布後生效,預計明年上半年實施。

官員說,過去台美未簽稅務資料交換協議,除了稅捐稽法沒有相關法據可提供相關稅務資訊外,外界也擔心有對國人海外所得擴大查稅的疑慮。不過,官員指出,海外追稅已是國際趨勢,只要是誠實納稅的合法廠商,不必太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