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慈善組織《WaterAid發佈最近報告,世界各地大約數億人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亦即超過五億多人生活在鄉下。

世界飲用水日之際該慈善組織發佈的報告中稱:全球共有66300萬人無法獲得潔淨飲水,而其中的大多數,也就是55200萬人生活在鄉村巴布亞新幾內亞、莫比克和馬達加斯加情況最為糟糕,同時上述國家還屬於20%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大、又最不具備適應能力的國家。

Eine Hand im Wasser mit Wasserstrahl (Fotolia/PiChris)

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67%的鄉村人口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也就是說,該國總共720萬人口中,有440萬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

而總人口2200萬的馬達加斯加則有1020萬人正在為找到乾淨的水源而奮鬥。莫比克2290萬人口中,有1150萬人,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

沒有潔淨飲用水比例最高的國家是安哥拉,該國鄉村人口中無法得到潔淨飲用水的比例高達71%。安哥拉是非洲第五大國,人口2280萬,其中農村人口達1270萬。

印度作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國民經濟體,總人口12億,佔全球總人口的17%。該國鄉村無法獲得潔淨飲用水的人口多達6340萬,是世界上無法獲得潔淨飲用水的最大人群。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中國擁有人口14億,《WaterAid》組織的報告中稱,中國沒有潔淨飲用水的鄉村人口為4370萬。

該報告指出,氣候變化引發的極端天氣,如颶風、洪水以及長期乾旱,可能會使缺水地區的情況變得更為糟糕,而且會對世界最貧困地區人口的健康和生活水準帶來直接影響。一般認為,氣候變化會使本已困難的現狀變得更糟糕。根據預測,2050年時,生活在嚴重缺水地區的人口將佔世界總人口的40%

WaterAid》組織澳大利亞分部負責人羅西韋恩(Rosie Whenn)在一份聲明中稱:獲得潔淨的飲用水不是某種特權,而是人的基本權利。但目前仍有五億多鄉村人口無法獲得潔淨的飲用水。韋恩說,偏僻的鄉村地區越來越被邊緣化,其基本服務設施的建設長期缺乏資金,這些地區往往會面臨最嚴重的缺水問題。

該組織呼籲各國政府,重視飲用水問題,提供相應資金,推進衛生設施的項目建設,並幫助貧困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