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G73/24日決定切斷俄羅斯與西方國家近20年來的重大連結,將俄羅斯暫時踢出G8

6月原訂在俄國索契舉行的高峰會將移師比利時布魯塞爾;G7並表示,若俄羅斯進一步造成烏克蘭情勢惡化,未來可能加強制裁俄羅斯的能源、銀行、金融和國防產業。

G7在聲明中說:「我們將暫停參與G8,直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政策改弦更張。這明顯違反國際法,而且嚴重挑戰全世界的法律,令所有國家擔心。」

G7雖決定孤立俄羅斯總統普亭,但未說明要做到什麼程度,而且鼓勵俄國善用外交管道解除緊張,為俄國回歸G8留後路,顯示西方領袖小心不要激化情勢。

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不為所動,說:「G8為非正式組織,不具成員資格。如果西方國家認為G8的規範不再有效,就隨他們去吧。」俄國禁止13名加拿大官員與議員入境,以報復西方的制裁。

俄羅斯1998年起參加G8活動,如今遭西方國家無限期暫停,潛在損失很難計算。相較於以經濟事務為主的G7,俄羅斯加入後的G8多聚焦國際安全,然而俄國無法參加G8,代表日後與歐洲、美國這兩大經濟體將愈來愈疏遠。

歐美已對俄羅斯展開制裁,包括凍結資產與禁發簽證,由於富有的俄羅斯企業高階主管首當其衝,部分措施已出現效果。

不過周一(3/24)的會議尚未支持對俄羅斯立即施加更多制裁;歐洲國家(德、法、英、義)已表示若烏克蘭情勢惡化,才會加強制裁。根據美國高階官員,G7同意加強制裁的可能性,將鎖定能源、金融、銀行和國防產業。

但要說服歐洲加強制裁可能很困難,因為歐洲與俄國貿易額是美國與俄國的十倍,而且歐洲是俄國最大油氣客戶,歐盟成員國與莫斯科當局也有不同程度的關係。

在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之際,澳洲外交部長Julie Bishop透露,俄羅斯總統普亭可能被禁止出席今年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對此金磚國家(BRICs)表達反對。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五國外長在荷蘭海牙核安高峰會的場邊會議後,共同發表聲明說:「部長們對最近有關11月於澳洲布里斯本高峰會的媒體報導感到憂心。G20管理權平等地屬於所有成員國,沒有任何一國可以單方面決定它的性質與特點。」今年的G20高峰會預定11月在澳洲的布里斯本舉行。

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半島後,澳洲外長Julie Bishop曾說,普亭有可能被禁止前往澳洲參加G20高峰會,且澳洲支持美國與歐洲對俄羅斯的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