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下院議員3/25日表決通過一項修正案,實質上剝奪梅伊政府對脫歐進程的主控權,此舉挑戰英國的政治傳統,在梅伊之前的近幾任首相未曾遭遇過這樣的待遇。

英國國會議員25日深夜以329票對302票,通過跨黨派議員團體提出的修正案,希望能為脫歐找到解決方案。

圖為英國首相梅伊在倫敦下議院,向英國下議院發表聲明情形。美聯社

這項萊特溫修正案(Letwin amendment)尋求改變慣例,讓議員能設定時程,就英國政府脫歐計畫之外的替代方案進行辯論和後續表決。下院可望周三(27日)針對不同的脫歐結局,進行連串表決。這些不具強制性的「象徵性表決」(indicative votes)是為了打破僵局。議員將能表決梅伊敲定的分手協議、英國在歐洲單一市場的會員資格、關稅同盟、無協議脫歐、加拿大式的自由貿易協定、第二次脫歐公投,或甚至放棄脫歐等題議。

萊特溫修正案的主要提案人萊特溫(Oliver Letwin)是梅伊的保守黨同志,他強調英國政治目前的分裂現象。

梅伊稍早證實,她的政府反對萊特溫修正案,無法保證會遵守後續表決達成的共識。她指出,允許議員主導下院議程將造成「不好的先例」,而且「這些表決可能產生無從與歐盟協商的後果。沒有任何政府可以簽空白支票,不知道內容就承諾執行。」

但仍有30位保守黨議員投票反對政府立場,包括三位副部長級官員:負責商業、能源、產業政策的哈林頓(Richard Harrington);外交部負責中東和北非事務的伯特(Alistair burt);以及負責公共衛生和基層醫療保健的(Steve Brine)。他們已辭去職務。

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支持萊特溫修正案。他說梅伊領導的政府「必須嚴肅面對進程。政府已經落敗,下院必須成功,我也相信它會成功。」

梅伊對權力的掌控漸弱,內閣成員公開討論與她看法對立的脫歐政策,找人取而代之的逼宮謠言甚囂塵上,有幾位保守黨議員呼籲她宣布下台日期,部分強硬派脫歐議員提議支持她的脫歐協議,條件是她下台。梅伊已經說,不會領導保守黨參與預定2022年舉行的選舉。

目前歐盟和英國政府之間唯一達成的協議是梅伊版的脫歐協議。此一協議已兩度被英國國會以大幅差距否決,梅伊承認,仍無「充分的支持」可第三度闖關成功,但她3/28日可能再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