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在國會選舉未拿到過半席次,英國首相梅伊無意請辭,梅伊辦公室9日宣布,重要閣員維持不變,包括財政大臣韓蒙德和外交大臣強生。

英國首相梅伊表示,將聯合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共組聯合政府。(路透)

此外,內政大臣魯德、國防大臣法隆、脫歐大臣戴維斯也將留任。梅伊辦公室指出,「今晚不會公布進一步人事案」。

英國媒體選前廣泛預測,如果梅伊贏得大多數國會席次,她將撤換韓蒙德。如今韓蒙德留任,顯示保守黨政府不太可能大幅放鬆公共支出。

韓蒙德以前大力批評歐盟,但在脫歐公投時贊成留歐。他原本想提高自營業主的社會安全稅率,但保守黨國會議員抗議違反2015年選舉對選民承諾後,韓蒙德3月間放棄構想。

梅伊表示,將在民主統一黨支持下組成政府,繼續推動脫歐談判。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9日在致英國首相梅伊的信中,重申雙方需盡快展開脫歐談判,他說:「里斯本50條設定的架構,使我們無法讓時間虛度。」華盛頓郵報報導,歐盟高層現在普遍的感受是,英國自己公投脫歐,但對脫歐談判又拖拖拉拉,真是夠了,他們巴不得預定本月19日展開的談判能更早一點開始。

英國首相梅伊似乎暫時撐住,但沒有人看好她能做滿五年任期,各界開始揣測,誰會是下屆保守黨領導人。外相強森、內政大臣魯德、脫歐大臣戴維斯都被點名。

外相強森(左)是保守黨實力派人物。內政大臣魯德(右)被點名是梅伊的可能接班人。 ...

強森在脫歐公投過關後原本就有意問鼎黨魁,後來被司法大臣戈夫擺道而棄選,現在是捲土重來的時機,但他的言行常引起爭議,給人不夠穩重的印象。

梅伊缺席選前的電視辯論,由內政大臣魯德上陣代打,表現可圈可點,但是她在選區勝出的差距不到300票,要選黨魁很吃虧。

當年跟卡麥隆競選黨魁失利的脫歐大臣戴維斯,廣受黨內右派支持,但屬於老面孔。態度流於輕率,也不利於出任黨魁。

財相哈蒙德在大選期間似乎受到梅伊刻意壓抑,成為隱形人,本來選後很有可能走人。現在梅伊變成弱勢,可能是哈蒙德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