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全球食安問題引起愈來愈多關注,沃爾瑪、雀巢、聯合利華全球食品大廠攜手科技大廠IBM,將運用區塊鏈技術追蹤受汙染農產品的源頭,希望有助減少全球食物汙染問題。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每十人中就有一人因吃進汙染食物而死亡。歐盟食安委員會日前也開會討論雞蛋遭殺蟲劑「芬普尼」汙染問題。

全球食安問題頻傳,食品大廠攜手IBM,要運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食品汙染問題。 路透

IBM表示,消費者因受汙染食物而受到的健康威脅,將可透過區塊鏈技術獲得解決。這種技術將讓食品供應商能取得有關食品來源、狀況和流向的資訊,數分鐘內就可追蹤到受汙染的產品。

在這套新系統下,如果檢查出病患是吃了某一批萵苣而大腸桿菌中毒,食安人員就可立即掃描包裝上的條碼,知道這批萵苣是從何而來,以及其他同批萵苣去了哪裡。零售商就能快速將汙染產品下架,阻止災情擴散。

IBM區塊鏈事業發展副總麥可德茉表示:「今天這項技術分享給世人的良機,就是讓食品產業的整個生態系統透明化,人們因而能迅速找出問題,將更容易運作更安全的系統和食品供應鏈。」

沃爾瑪之前就已經和IBM合作,以數位方式追蹤食品流向,並在6月股東會上展示利用區塊鏈技術追蹤食品資訊的流程,僅花不到3秒,令在場者印象深刻。

區塊鏈技術原本是虛擬貨幣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為公開記錄所有比特幣交易而發明的技術,用分散保存在電腦網路上的資訊紀錄取代紙本帳本。專家相信,這項技術能提供一套安全、透明的資訊網路,為醫療、農業等各個產業帶來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