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型手機若毫無理由突然變慢、變熱且電量下滑,那麼手機可能已被駭客劫持用來挖掘加密貨幣。專家將這類新型網路攻擊稱為「加密劫持」(cryptojacking)。

資訊科技服務管理公司Wavestone的專家畢拉斯(Gerome Billois)表示,加密劫持「包括誘騙網路伺服器、個人電腦或慧型手機安裝惡意軟體,用來挖掘加密貨幣」。

挖掘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eum)、門羅幣(Monero)和其他加密貨幣可能利潤相當豐厚,但挖礦確實需要大量投資且負擔高額電費。

駭客已經找到一個更便宜的作法:偷偷利用民眾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挖礦。

為了吸引受害者,駭客把特洛伊木馬惡意軟體(Trojan Horse)植入看似無害的手機應用程式

資訊科技安全公司ESET的研究人員指出:「最近我們發現,Google Play100萬至500萬次安裝紀錄的熱門遊戲Bug Smasher其中一個版本一直偷偷利用民眾的行動裝置挖掘門羅幣。

「bug smash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現象顯然還在增長,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資安研究員艾姆(David Emm)說:「過去12個月內有越來越多手機應用程式,隱藏與加密貨幣挖掘程式相關的特洛伊木馬惡意軟體。」

對於智慧型手機用戶來說,挖礦通常頂多只會導致手機速度變慢且發熱,因為處理器正忙著挖掘加密貨幣和完成其他任務。但在最糟情況下,可能會損壞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