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7年,哈佛捐贈基金規模僅增長1.5%,總規模第二和第三的耶魯和史丹佛捐贈基金分別增長20%44%。近年來哈佛捐贈基金投資表現不佳,2017財年的投資回報率在常藤盟校中墊底。

哈佛可能要將全球最富有大學的寶座拱手相讓了。

圖片來源:harvard

過去幾十年哈佛大學的捐贈基金規模一直高居全球高校榜首,目前市值約370億美元,比排名第二的耶魯大學捐贈基金高約百億美元。但美國媒體日前卻發出哈佛大學將被奪去頭名的警告。

上述媒體提到,2008年到2017年哈佛捐贈基金規模僅增長1.5%,對手卻有長足進步:規模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耶魯和史丹佛大學基金分別增長20%44%,分別增至創各自記錄的272億美元和 248 億美元。

為什麼哈佛捐贈基金近些年增長乏力?原因很簡單,其主要資金來源——投資回報令人失望。

今年7月報導指出,哈佛捐贈基金在全球高校中排名榜首,每年獲得的捐贈金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增長保持在 15%。但近些年投資收益卻只能用糟糕來形容。

稱,耶魯1年期和10年期回報領常春藤各校10年期收益率超過8%1年期超過 3%,而哈佛一年期收益居然是- 2.7%,虧了60億美元,十年期收益只有 5.7%上述美國媒體報導還提到,截至今年630日的十年間,哈佛捐贈基金年均投資回報率 4.4%,遠低於其他高校平均值,耶魯和史丹佛捐贈基金的年均回報分別為 6.6% 5.8%

上月末哈佛大學校刊 The Harvard Crimson 也在最新財年數據發布後感嘆,在大多數機構投資者都在公開市場大有斬獲、大部分常春藤聯盟高校都乘了牛市東風之時,哈佛捐贈基金卻落到後面。

2017財年,哈佛捐贈基金的投資回報率8.1%,在常春藤聯盟高校的捐贈基金中排名墊底,其國內固定收益資產驚現將近 100 億美元減記。

同期總規模僅次於哈佛的耶魯捐贈基金投資回報 11.3%,在常春藤聯盟高校中排名第七。回報最高的達特茅斯捐贈基金憑藉股票投資斬獲 14.6% 的回報率,雖然還是常春藤聯盟中規模最小的基金之一,但總規模已創自身最高紀錄。

去年,哈佛校董會挖來哥倫比亞校友捐贈基金的主管 Narvekar 任哈佛管理公司 CEO,掌管捐贈基金投資。他上任之後裁掉一半投資經理,並將部分投資外包給專業機構。面對 2017 財年固定收益資產大幅減記,Narvekar 承認投資組合結構不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