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近日熱浪滾滾,日本、北美、北歐、北極圈和北非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向來寒冷的瑞典因為疲於應付多處森林火災,罕見向國際社會求援。進入七月後,阿爾及利亞境內的撒哈拉沙漠,出現攝氏51.3度高溫,美國加州甚至出現52度高溫,連北極圈都因為氣溫上升,高溫逾30度。

日本官方數據顯示,本月頭兩周的嚴重熱浪造成至少15人死亡、超過12,000人就醫。共同社報導,由於中暑案例增加,單是7/21日,東京救護車總共出動3091輛次,創下單日紀錄。

日本許多城市7/22日的氣溫逼近40度。氣象廳表示,7/22日下午3時左右,全國共有233個觀測站測得的氣溫超過了35度,岐阜縣郡上市的39.8度更創下當地紀錄,東京也有部分區域的氣溫飆到37度以上。

南韓近高溫,挪威和芬蘭分別出現33.533.4度的創紀錄高溫,瑞典則在7月中旬發生50多起森林火災,其中有12起在北極圈內,瑞典難以應付,便向國際求助,後來挪威和義大利都派了空中消防隊馳援。

專家指出,近期北半球熱浪的成因牽涉到噴射氣流、海平面溫度和全球暖化,只要噴射氣流減弱,海溫升高,氣候就會變得高溫、穩定而乾燥,加上暖化使全球均溫大幅升高,讓噴射氣流減弱或海溫升高的效應變得更加明顯,專家警告,未來熱浪很可能會越來越強,而且日益頻繁。

噴射氣流是日也受到熱浪襲擊,上周有469人因為熱病而就醫,7/22日全國各地高溫達33-37度,多處地區因為用電量超過負荷而跳電。首爾部分地區7/21日也發生類似跳電情況,共影響3200多戶。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熱浪在7/3-7/10日間襲捲北非,摩洛哥在7/3日出現43.3度的創紀錄高溫。7/5日,阿爾及利亞沙漠地區的一個觀測站測得51.3度的高溫,打破非洲最高溫紀錄。

美國西海岸也受到炎熱天氣影響。7/8日,加州一個觀測站測得52度的極端高溫。洛杉磯地區則創下一連串高溫紀錄,郊區最高氣溫48.9度。加拿大最大城多倫多今年初以來,有18天的氣溫超過卅度,相較之下,去年夏天氣溫超過30度的只有九天。數十人死於熱浪,魁北克省最大城蒙特婁因為死於熱浪的人太多,遺體多到唯一的殯儀館放不下,有些必須存放到其他地方。

北歐持續數條圍繞地球的強而窄的高速氣流帶,集中在對流層頂或平流層,可能出現在中高緯度西風帶或低緯度地區,水平長度達上萬公里,寬數百公里,厚數公里。噴射氣流強烈時會帶來風暴,微弱時會導致當地氣候穩定乾燥,這就是熱浪侵襲地區發生的現象。

衛報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氣候專家米契爾說:「熱浪侵襲區的噴射氣流極其微弱,導致高氣壓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地方。」

北半球出現熱浪的另一個原因是北大西洋海溫升高。

英國氣象局專家史凱夫表示:「現在北半球發生熱浪的情況非常類似1976年,當時大西洋的溫度跟現在類似,噴射氣流也微弱,導致許多區域長期被高氣壓籠罩。」

不過,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氣候研究中心主任歐斯本說,現在的情況跟1976年大不相同,「1976年以來,由於排碳量逐漸增加,發生了數十年的全球暖化,大幅提高了全球均溫」,所以,噴射氣流減弱或海溫升高這類現象,對氣候的效應會比40多年前更明顯、強烈。

科學家警告,由於全球排碳量持續增加,而且一般預期國際社會無法將全球均溫控制在比工業化之前上升攝氏兩度內,大範圍熱浪很可能越來越強且日趨頻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