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北極巨大的極地窩旋呈現神秘的6邊形,在過去30年來令科學家們百思不得其解,美國太空總署(NASA)分享最新研究指出,接近夏季時,土星著名的6邊形巨大渦旋上方,出現另一較暖、高度較高且同為6邊形渦旋存在,被科學家形容作高聳的塔狀結構。

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子刊《自然-通訊Natural Communication》上的長期研究報告,採用NASA的卡西尼探測器(Cassini)回傳的數據進行研究,發現在接近夏季時,土星北極上空著名的6邊形巨大渦旋,其上方又出現了高度更高、溫度更暖的6邊形渦旋,研究人員推測,下方渦旋的狀態將直接「逐層」影響較上方的結構,形成一個超過數百英里的高聳結構。

這項研究主要作者,英國萊斯特大學教授佛萊契爾(Leigh Fletcher)表示,新發現的渦旋邊緣呈現6邊形,其存在角度與著名的6邊形巨大渦旋邊緣精確符合,但卻位於原渦旋以上數百英里的平流層中,其詳細成因現仍未完成分析。

此前的研究顯示,土星北極的6邊形渦旋受氣流、旋轉速度等綜合因素影響而成,與地球極地高速氣流相似,科學家認為,渦旋特殊形狀的關鍵是高速氣流的高度,但其中仍充滿難解謎題,待研究人員尋找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