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根據美國現任與前任官員,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考慮制裁中國高官和企業,以懲罰北京將數十萬名維吾爾族人與少數民族穆斯林拘禁在拘留營。

這將是川普政府少數以違反人權為由對中國實施的經濟懲罰。美國官員打算限制美國監控科技的銷售,因為中國維安單位和企業利用這類技術監控中國西北方的維吾爾族。

白宮、美國財務部和國務院官員連月討論譴責中國對穆斯林少數族裔的作法。但兩周前該議題轉趨迫切,國會多名議員要求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和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 Mnuchin)制裁七名中國官員。

至今為止,川普不大願意因中國的人權紀錄祭出懲罰或提出大範圍指控。美國以貿易和北韓核武計畫向中國施壓,一旦人權懲罰措施通過,將使當前的中美僵局雪上加霜。

人權觀察組織公布一份詳細報告指出,中國拘捕穆斯林違反人權的規模與範疇,是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以來中國從未見過的情況。這份報告採訪58名過去住在新疆的居民,並建議其他國家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扣留簽證並管控被用來虐待穆斯林的科技出口。

美國國務院宣布任何新制裁前,需先諮詢政府上下,包括國會。

拘留營內的中國穆斯林被迫參加每日講課、譴責伊斯蘭思想、讀中國主流文化並向中國共產黨示忠。有些被釋放的穆斯林描述遭高官折磨的情形。中國官員稱此過程為「教育轉化」或「反極端主義教育」,但未承認拘禁大量穆斯林。

維吾爾人屬突厥語族,多為遜尼派穆斯林。維吾爾是新疆最大族群,人口約1100萬人,他們居住的部分綠洲城鎮被中國維安部隊掃蕩一空,許多維吾爾人被迫集中在拘留營中數周甚至數月。

佛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稱中國拘留穆斯林的規模驚人,此舉不僅遏制政治言論,更剝奪維吾爾族的種族與宗教認同。他與其他議員希望美國制裁因建造拘留營和因該區監控系統而獲利的中國企業。

根據知情人士,部分美國官員認為,這是緬甸洛興雅人「種族滅絕」(Genocide)的翻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