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第一具設計用來研究火星深層地質的機器人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今天凌晨成功降落火星表面,也順利回傳首張照片。

研究火星深層地質的機器人探測器「洞察號」成功登陸後回傳首張拍攝照片。(圖取自網頁mars.nasa.gov)

洞察號登陸消息一出,航太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立刻傳出如雷掌聲及歡呼聲。

這艘價值 9.93 億美元的太空船戲劇性的登陸過程,象徵航太總署第 8 次成功登陸火星。

洞察號設計用來聽取地震及震顫,藉此揭開火星地質的神祕面紗,探索逾數十億年前火星的起源,及其他像地球一樣的岩石行星的形成。

航太總署任務控制操作員宣布「確認著陸」後,整室壓抑已久的焦慮及興奮情緒瞬間沸騰,數十名科學家從座位上跳起來互擁。

航太總署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接受自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整室氣氛緊繃,你可以感受到這種情緒。」布萊登斯坦也說,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已致賀電。

根據航太總署從火星表面收到的第一則訊息,洞察號看起來狀態良好,成功登陸後回傳首張拍攝照片,但正如預期,降落過程揚起的塵埃遮蔽鏡頭,因此照片非常斑駁。

洞察號重約 360 公斤,尺寸比好奇號小,英文名稱 InSight 為「地震調查、測地學和熱傳遞內部探索」(Interior Exploration Using Seismic Investigations, Geodesy and Heat Transport)的簡稱。

洞察號是首個專門揭開火星地質奧祕的探測器,未來 24 個月(約 1 個火星年)值勤期間,科學家預計將探測到 10 100 次火星地震,且洞察號收集的數據將有助了解火星大小、密度及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