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長春藤名校哈佛大學自2012年起,透過其附屬公司卜若地(Brodiaea Inc)在加州收購大面積葡萄園及該地產水權,目前總投資金額達39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

據路透先前報導,哈佛大學於2012年創建卜若地公司,投資超過6000萬美元,2015年時已在加州的聖巴巴拉、聖路易斯-奧比斯保等地區收購葡萄園達一萬英畝。

哈佛大學自2012年起,透過其附屬公司卜若地在加州收購大面積葡萄園。路透

哈佛深紅報(The Harvard Crimson)報導,卜若地近年持續購買該地區土地,特別是擁有良好地下水源的葡萄園。華爾街日報報導,與其他加州葡萄園不同,哈佛擁有的葡萄園並不歡迎遊客入內品嚐,甚至在外頭貼著「請勿擅自入園」的標誌。

受氣候暖化影響,加州的水資源成為不斷增值的資產。哈佛的這場賭注明顯具有先見之明,投資金額達390億美元,屬於全美最大筆的捐贈基金。現在葡萄園總價為3.05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比2013年時增加近三倍,儘管其整體自然資源投資表現不佳。

乾旱近年來持續困擾加州,特別對農民的打擊甚大。根據一份2015年資料顯示,加州中央海岸在過去二十年歷經乾旱機率為30%,相比過去一百年間發生乾旱機率為14%。史丹佛大學教授狄芬包格(Noah Diffenbaugh)表示,乾旱導致地下含水層的抽取量激增,其中許多在雨季時也無法填補足夠水量。

不少當地農民擔憂哈佛最終將耗盡地下水並過度影響用水規定。聖路易斯-奧比斯保郡議員阿諾德( Debbie Arnold)表示,「他們應該控制著我們的地下水計畫嗎?我不這樣認為」。

不過也有人表示不擔心,有農民指出不少農作物種植比葡萄更耗水,當他們還小時,他們會在那裡種植苜蓿芽和甜菜。

哈佛管理公司發言人表示,這筆投資為捐贈基金,因此不討論個人投資。卜若地在2012年發布的採購財務報告中,哈佛大學表示偏好自然資源資產類別,「因為我們相信由資產所生成的實體產品,需求量將在未來幾十年內不斷增加」。

因應氣候暖化,乾旱問題持續惡化,即使投資水資源的方式不多,但購買可耕地是一種方法。專門研究葡萄園的地產評估師沃爾(JoAnn Wall)表示,擁有絕佳水源的最佳地產將以破紀錄價格出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