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起訴中國華為公司引起教育界的警覺,據報導,包括明尼蘇達大學等多所美國大學開始與這家通訊設備巨頭切割,包括不再接受華為的捐款以及簽訂研究合約。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述明尼蘇達大學校報Minnesota Daily報導說,明大負責科研的副校長克雷默(Chris Cramer)日前在發給分校校長的一份備忘錄表示,「鑑於這些訴訟所引發的不同尋常層級的關切,以及在此之前其他事態發展所引發的關切,我們認為終止與華為的互動交流是審慎的步驟」。

「Chris Cramer huwei」的圖片搜尋結果

克雷默說,校方將不再接受華為的捐款、不再與華為簽訂研究合約以及不再批准與華為的任何資訊交流。

美國之音說,明大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康斯坦(Joseph Konstan)指校方的態度十分嚴肅。他透露,華為是透過向明尼蘇達大學基金會捐款的方式,對明大的科研提供資助。

明大校報說,華為是多所美國大學聯合成立的「智慧存儲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in Intelligent Storage)會員,對存儲和數據結構提供贊助。中心主任杜弘昌(Hung-Chang Du,音譯)說,華為僅是中心許多贊助商的其中之一,無權獨家獲得研究成果。

雖與華為切割,但校方並不禁止教職員工和學生與華為互動交流。明大備忘錄說,「在據稱的經濟國家安全議題得到解決之前,校方的決定就一直有效」。

另據報導,今年開始已有部分美國大學宣布終止與華為的交流。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史丹福大學已宣布中止與華為的科研交流,停止接受華為的贊助;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證實正在審核校方與華為之間的交流;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則已移除中國企業製造的多個影音設備;威斯康辛大學正在檢查中國供應商提供的視訊設備。

美國司法部一月底正式宣布起訴華為及公司財務長孟晚舟,並透過兩家法院提出23項具體指控,主要罪名包括銀行及電信欺詐、妨礙司法以及竊取商業機密。

此外,明大也決定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預計於學期末關閉。校方解釋,關閉孔子學院是因為學校教學要務發生變化,而聯邦政府也頒布了新的政策。

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日前發表報告說,截至去年12月,美國共有96所大學開設了孔子學院;而由中國政府資助設立的孔子學院如同試圖影響年輕人思想的學術惡意軟體。在此之前,密西根大學、芝加哥大學、賓州大學、北佛羅里達大學、西佛羅里達大學、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等均已宣布關閉孔子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