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肇事造成重大死傷,令人難容。政府朝不確定故意殺人處理、擬將預備犯先關三天,社會上更有一派支持鞭刑的聲浪,莫不企盼降低酒駕再犯率。

酒駕累犯震撼教育 殯儀館上課

台北區監理所安排酒駕累犯到殯儀館參訪,上禮儀課。課堂是由禮儀廳布置成靈堂,學員聽...

交通部公路總局祭出震撼教育,3/7日下午在新北市立殯儀館試辦酒駕累犯道安講習課程,學員不會接觸或看到遺體,但會透過講課傳達生命可貴。若殯儀館上課比看守所、創世基金會更有遏阻力,未來考慮常態推動。

酒駕累犯人數居高不下,2014年至2018年酒駕違規人數43萬人,其中88000人是兩次以上酒駕累犯,占比超過兩成;酒駕違規件數55萬,有21萬件是累犯所為,占比近四成。

上課不到罰1800 再缺席扣駕照

公總表示,已對70多名學員預先說明會到殯儀館上課,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可帶艾草、十字架等用品,但如果拒絕上課,會罰1800元,再次通知超過六個月仍不上課就吊扣駕照。

至於上課方式,會先由殯儀館館長說明遺體從外面進入殯儀館的流程,不會讓學員接觸或看到遺體,避免造成往生者或家屬困擾,然後再到禮儀廳上50分鐘的生命教育課。

殯儀館課若有效 就常態推動

台北市區監理所前年也曾到殯儀館試辦酒駕道安課程,據了解,上次發出70名學員通知,實到23人,到訓率32.86%,當次未事先告知學員要到殯儀館,無法判斷到訓率低是否跟課程有關,僅試辦一次,後續沒追蹤成效。且該次多是第一次通知上課不到、再二次通知的酒駕累犯,根據經驗,二次通知的累犯到訓率原就較低。

過去酒駕累犯道安課程常到創世基金會探望因酒駕重傷的植物人,或到看守所上課,學員都很有感。這次將調查學員認為在哪裡上課更震撼,若殯儀館比其他地方有效,並且也有願意配合的館方,未來考慮常態推動或擴大試辦。

外界對殯儀館上課看法不一,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說,國人忌諱死亡話題,在殯儀館上課可讓酒駕者聯想到酒駕會傷害自己的生命,有一定成效。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聰說,除非找不到更好方法,否則殯儀館上課是「最後一招」。不如因材施教,將酒駕者分三種程度,第一是迫於無奈而酒駕,第二是喜歡酒駕但未對酒精上癮,第三是「連死都不怕」的酒精成癮者,三種不同酒駕累犯要有不同層次的上課內容,否則若是第三種最嚴重累犯,去殯儀館上課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