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近來在中國境外迅速擴散,防疫物資、民生用品需求大增,台灣、香港、日本、澳洲、英國等國甚至先後發生「衛生紙之亂」。但衛生紙既非防疫用品,也不如水、飲食等維生必需品重要,為何總是傳出搶購潮?學者分析,視覺衝擊和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都是原因之一。

疫情期間全球不約而同出現衛生紙搶購潮。(法新社)

BBC》報導,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格雷斯指出,衛生紙在貨架上較為顯眼,試想大量衛生紙從架上消失,所產生出的空盪感比數十罐罐頭食品或消毒用品更顯著。

新南威爾斯大學副教授加爾格則說,當民眾看到他人搶購某種商品時,總會覺得事出有因,因而害怕自己錯失機會,這就是所謂的「錯失恐懼症」(FOMO)。

消費心理學專家米勒分析,衛生紙之亂也是城市化和現代社會生方便利的體現之一,因為人們已習慣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搶購衛生紙便是維持這種心理狀態的方式,是全球許多國家民眾不願意放棄的「奢侈品」,萬一不得不長期居家隔離,至少能維繫最低生活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