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可以養生,愛美的民眾可能還聽過牛奶浴,但你知道石油也可以泡嗎?盛產石油的西亞小國亞塞拜然(Azerbaijan)有一種據稱具有療效的石油浴(crude oil spa),而且從前蘇聯時代開始就有不少人花大把鈔票也要來泡一次。

CNN》和《法新社》報導,距離亞塞拜然首都巴庫320公里的千年古城納夫塔蘭(Neftalan)早在19世紀中就盛產石油,更是全球最先商業開採石油的地點之一。儘管納夫塔蘭出產的石油過於濃稠且不易燃燒,不適合商業使用,但盛傳可治療70多種皮膚、關節和骨頭相關疾病,也能改善婦科和神經問題,兼能消毒和抗發炎,甚至還有麻醉的效果。

根據當地傳說,某商隊在回程路上,發現之前留下的駱駝在石油湖裡洗澡,身上疾病更已痊癒,這才發現納夫塔蘭石油的神奇療效。

距離亞塞拜然首都巴庫320公里的千年歷史古城納夫塔蘭盛產石油,據傳能治好70多種...

納夫塔蘭如今處處可見度假中心或療養院,一周石油浴療程要價從普通療養院的100歐元(約3538新台幣)到高級度假中心的1000歐元(約3.54萬新台幣)不等。石油浴每次需持續浸泡10分鐘,絕對不能超時。接著,服務人員會來把石油刮掉,再把殘留石油洗乾淨,這樣才算完成一次療程。

60多歲的企業家索菲雅(Sulfiya)就特地從俄羅斯來此泡石油浴,希望能減緩多發性關節炎(polyarthritis)帶來的痛苦。已經完成10天療程的她感覺良好,還減少已吃12年的藥物藥量。

《法新社》指出,儘管許多人聲稱被石油浴治癒,但西醫仍大表反對,直指納夫塔蘭的石油成份有近50%是俗稱「焦油腦」的「萘」,接觸過多會致癌,破壞或摧毀紅血球細胞。不過,當地醫生和病人都不認同,甚至還有療養院開設博物館,專門陳列患者留下的拐杖和輪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