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短期難止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數日內幾乎吐回今年全部漲幅,快速朝7靠攏。避免市場信心崩盤,重演2014年資金大奔逃,中國「保7戰」不敢大意。

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發酵以來,人民幣匯率多次逼近755日美國總統川普推文,稱再對中國祭出高關稅,使中美貿易戰突然升級。在岸人民幣(CNY)一週間兌美匯率大貶2%,離岸人民幣則一度跌破6.92,雙雙向7這個重要心理關卡靠攏。

中美貿易戰短期難止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數日內幾乎吐回2019年全部漲幅,快速朝7靠攏。(中央社製圖)

517日,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跌破6.94,創去年11月底以來新低。在岸價跌至6.91,創去年1130日以來的收盤新低。人民幣上一次破7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時期。

美國祭出高關稅,勢必對中國出口大加打擊。一度傳出中國可能以人民幣貶值方式救出口,但遭官方否認。分析認為,一旦人民幣跌穿7這個重要心理關卡,可能觸發市場信心危機,若市場形成貶值預期,恐引發資本大規模流出,中國將面臨全面的經濟金融危機。

擔憂貶值說的影響,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在華爾街見聞撰文,強調破7對中國「弊大於利」。

他說,匯率貶值對中國外貿的促進作用有限,應警惕人民幣在貶值方向的超調。匯率如跌破關鍵點位,可能對市場信心帶來較大衝擊,加大資本外流壓力,甚至有可能在未來的中美經貿談判中「授人以柄」。

2014年美元走強,引發人民幣貶值預期,避險情緒上升導致資本開始大規模流出。中國國家外匯存底在20146月達3.99兆美元高峰後,於兩年半內劇減1兆美元,一度跌破3兆美元。

殷鑑在前,加上中國經濟形勢因貿易戰更加險峻,中國官方慎重應對「保7戰」。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提出多項舉措以穩定市場預期,包括通過中間價報價啟動逆週期因子,加強調控市場。此外,政策工具也包括離岸央票及跨境資金流動管理等,與此同時,官員、官媒多次喊話,強調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

不過,近日人民幣表現顯示市場仍然惶惑不安,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520日報6.9452,逐步往7靠近。在破7這道鋼索前方,中美兩國元首620國集團(G20)峰會上的「川習會」結果,將成為市場另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