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佔據媒體版面的經濟指標,如觀察經濟成長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多半是宏觀的數據或產業的風向球,那麼一般受薪階級的福祉呢?美國經濟學者奧肯曾於 1970 年代提出痛苦指數,這項指標旋即成為當時總統大選最夯的話題之一,候選人爭論到底是誰能讓美國人民過得更好。究竟痛苦指數是什麼?從痛苦指數來評估民眾的感受可靠嗎?

痛苦指數(Misery Index)究竟是什麼?對領死薪水的上班族來說,最糟的情況可能是,碰上大環境景氣吹寒風,公司為了省成本而縮編人事,沒了頭路之後,生活中吃的、喝的、不可或缺的用品又瘋狂漲價。曾任美國總統智囊——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耶魯經濟學系教授亞瑟奧肯(Arthur Okun),於 1970 年代提出痛苦指數,將通膨率及失業率相加,來衡量民眾的痛苦程度。

奧肯編製的痛苦指數,很快就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熱門的議題,1970 年代美國的痛苦指數居高不下,而在 1977 年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上台之後,更是像火箭般一路飆漲,1980 年來到歷史新高點 21 左右,當年參選的雷根(Ronald Reagan),競選時最有力的一句口號就是問選民:你們覺得自己的生活有比四年前更好嗎?雷根將人民的挫敗感、生活的壓力轉換為具體的數字,最後成功踢走卡特入主白宮。

1975年至2015年美國痛苦指數的走勢

Misery_Index_2016-05-17_19_27_18

投資重點 1 2 3

Tips 1:人的痛苦也能量化?

生活幸福或痛苦,似乎都是人們主觀的感受,但藉由痛苦指數估算,人們受到失業、物價飛漲的雙重威脅,為生活所苦的程度可以化為數字,作為社會積累不滿的指標。

痛苦指數的計算方式並不複雜,將通膨年增率,一般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去年同期變動相比,再加上失業率,以台灣為例,3 月份的通膨年增率為 2.06%,加上失業率 3.89%,痛苦指數約為 5.95。而 CPI 、失業率同時也是觀察各國央行決策的重要指標,若是通膨、失業率大幅上升,政府單位及央行很可能就得出手救市了。

痛苦指數的計算方式

Misery index

Tips 2:了解痛苦指數還有什麼幫助?

看懂痛苦指數,除了能藉此推測政府、央行出手的時間之外,也能避開投資雷區。例如巴西股市雖然在世界金融市場異軍突起,繳出亮眼成績,股指表現還進入全球前段班,不過卻深陷政治風暴,總統羅賽芙涉嫌貪污遭彈劾,日前已被停職半年。

另外從彭博社對全球各國痛苦指數的比較來看,巴西的痛苦指數也偏高(2016 年預估為 16.8),排名為全球前十,這顯示在政治醜聞之外,巴西也面臨大規模失業潮、物價節節高升,社會的動盪很可能會使金融市場波動更劇烈,因此投資人如果因奧運商機,或是股市表現優異打算押注的話,或許得承擔較高的風險。巴西的情況尚且如此,更別提痛苦指數排行榜前幾名的委內瑞拉、阿根廷、南非與希臘。

世界各國痛苦指數的比較

global misery index 2016-05-18 17.52.11

Tips 3:痛苦指數無法反映人民心理?

痛苦指數作為衡量社會整體不滿程度的指標,是否能如實反映民眾心理?2015 9 月美國痛苦指數降至 5.1,創下近 60 年來新低,而彭博社指出,台灣去年痛苦指數 3.7,在全球的排名可說是倒數前幾名,這是否代表人們認為自己變得更幸福快樂?

儘管缺乏全國性的實證調查來佐證,但從不退燒的小確幸風潮、各式各樣療癒小物的盛行來看,就算失業率、物價維持在相對低的水平,人們似乎沒有感到生活獲得多大的改善。其中原因或許不像先前官員聲稱「人們沒有進行跨國性的比較」,而是普遍面臨過勞拖垮身體健康、工時過長很難擠出時間陪伴親友,或是淪為非自願兼差、無法發揮所長等低度就業(Underemployment)的狀況,而這種社會現象背後的癥結究竟是什麼,也考驗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及產官學界專家的智慧。

指標公布時間

痛苦指數是由通膨年增率及失業率相加,因此沒有固定的公布時間,以台灣為例,主計總處約於每個月 5 日公布上個月的 CPI,失業率公布時間約為 25 日,美國則是在月初發布上月失業率、月中發布 CPI,或是讀者也可留意各大財經媒體是否有相關報導。

指標取得

CPI、失業率最新的數據可上各國政府官網查詢,如: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指標

美國勞工統計局

美國也有專門的網站在統計痛苦指數,還能依年份、總統任期查詢,詳見United States Misery Ind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