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有20億用戶,這個全球最大社群媒體自認扮演什麼角色,以及根據什麼倫理道德標準扮演其角色,從暴力、仇恨言論、恐怖主義、色情、種族歧視、自殘、虐童、虐待動物,甚到操縱比賽、吃人,哪些文字與圖片上臉書,哪些被刪,可窺一斑。

英國《衛報》過濾臉書內部100多份手冊、表格、流程圖,首次揭露臉書對上述題材的編審內規,同時顯示編審面對的挑戰:他們往往只有10秒鐘,來決定哪些圖文應刪或應留。一位編審說:「臉書控制不了內容,內容增加太大、太快了」。結果是刪留的取捨很難一致,「性」方面的內容尤其複雜。

相關圖片

以暴力語言為例,「應該來個人把川普幹掉」,刪,因為川普是國家元首,應受保護;「動刀吧,嚇死猶太佬」,刪;「我希望有人殺你」,不刪,因為「籠統」、「不足採信」。

依照臉書內規,「暴力語言往往不足採信,除非其明確性使我們有合理根據,來認定其內容不只是情緒表達,而是已過渡到計畫或圖謀」;據此標準,「我要殺你」或「你去死死」不足採信,只是「激烈表達不喜歡或挫折」。

以下是FB的內規

1.暴力視頻,臉書有攔截某些鏡頭的軟體,但「我們要讓民眾能夠討論全球問題和時事」,因此有時暴力視頻不刪,依事件背景而定。

2.與性無關的虐童鏡頭,加上「令人不安」的提示,但不刪,除非帶有「虐待狂」或「慶祝」之意。

3.死於暴力的視頻,提示「令人不安」,但不必盡刪,因為「有助提高警覺」。

4.虐待動物的鏡頭可貼,極端影像才提示「令人不安」。

5.自殘串流不刪,因為「我們不想審查或懲罰已陷困擾而嘗試自殺的人」;「用戶藉自毀的內容求助,刪除自殘的內容,可能有礙用戶獲得協助 」。

6.所有顯示裸體與性活動的「手做」藝術皆可,但顯示性活動的數位藝術應刪。

7.墮胎視頻只要不含裸體鏡頭即不刪。

8.任何人只要追隨者超過10萬人,即屬「公眾人物」,不享一般私人所受保護。

衛報報導批評者的立場說,臉書如今是出版者,應該更加努力拿掉仇恨、有害、暴力的內容。但另一方面,編審規則可能傷害言論自由,使臉書變成世界最大的思想/言論檢查者。如何取捨,臉書似乎還在摸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