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熱賣,金管會提醒消費者,連接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險商品並非「保證保本保息」的商品,保戶仍須承擔五大投資風險,消費者購買前應審慎評估,避免日後產生爭議。

 金管會表示,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去年初年度保費超過 1100 億元,達 1105 億元,賣最多的保險公司是南山、台灣人壽及法國巴黎人壽。

 今年雖已來到 5 月下旬,但保險局統計數據僅到今年前2月,光是前2月初,年度保費已達 390 億元,若今年全年延續前2月熱賣趨勢,今年銷售金額應會超過去年;而賣最好的是法巴、南山與保誠人壽。

面對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保單熱賣,金管會表示,投資型保單是保戶以所繳保費扣除一定費用後進行投資,且投資部分由要保人自負盈虧。

「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保單」的圖片搜尋結果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投資型保單可以連結之標的包括境外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包括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公司債及結構型商品等投資商品,其中有關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因設有到期日,主要是投資與基金到期日相近的一籃子債券,包括公債、公司債或金融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故投資人仍須承擔該等債券的投資風險。

金管會強調,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不具「保證保本保息」特性,保戶應注意投保期間,仍須自行承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所持有債券的投資風險。

金管會指出,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可能產生五大風險,包括:

一、債券發行機構如於投資期間違約或被調降信用評等,以致於影響債券價格而產生損失的信用風險。

二、因市場利率變化、或對於未來利率走勢的預期,以致影響債券價格的利率風險。

三、債券到期日與基金到期日之間存在差異的提前贖回及再投資風險。

四、如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於外幣計價債券,以新臺幣為繳費幣別者,則須承擔基金淨值受匯率變動影響的匯率風險,如以外幣為繳費幣別者,保單期滿前或中途贖回時,外幣兌新臺幣的匯率亦可能與投保當時不同。

五、如於保單期滿前中途贖回,尚須承擔基金以當時可能較低的淨值贖回,且會被收取其他贖回費用的中途贖回風險等風險。

金管會表示,這五大風險均可能使保戶無法獲得預期的滿期收益,故消費者購買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之投資型保單前,應審慎評估相關風險,確認自身風險承擔能力是否適合購買該類商品。為維護消費者權益,金管會已要求保險業銷售投資型保單時,應確實依相關規定辦理充分瞭解產品及充分瞭解客戶的作業規範,以避免金融消費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