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喜馬拉雅登山季開始以來,登山客死亡案例激增,今年已有9人死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尼泊爾一側山區,是2015年來珠峰登山季中,死亡人數最多的。路透報導,打算攀登珠峰的印度登山客暴增,但他們傾向參加比較便宜的登山隊,裝備有時比較不足,因此風險很大。

民眾在印度加爾各答點蠟燭,悼念死在珠峰上的登山客。 (路透)

•擠下外商尼泊爾團今占八成

尼泊爾觀光局今年准許78名印度登山客攀登珠峰,人數創新高,比2018年的59名多得多。印度人今年成為獲得登山許可證的最大群體,超越美國人。

數十年來,攀登珠峰和尼泊爾其他海拔8000公尺以上山峰的登山隊,大多由西方國家登山公司主導,不過近年來,尼泊爾公司積極搶進市場並削價競爭,根據幾家旅行社的說法,尼泊爾公司的珠峰攻頂套裝行程只要35000美元(合台幣約105萬元),價格比外商少一半。

資深登山客阿爾內特和美國登山公司「高海拔狂熱」的克羅姆波頓指出,5年前,80%的登山行程由外商承辦,但現在比率完全相反,變成80%由尼泊爾公司承辦。

•裝備不足連嚮導都可能造假

不可否認地,挑選較便宜的登山公司可能踩到地雷,例如氧氣瓶攜帶不足或請到假嚮導。幾家登山公司說,收費便宜的登山公司尤其受印度人青睞,因為他們大多對價格敏感,常要依賴捐款才能成行。

來自印控喀什米爾的18歲登山客阿里說,五月下旬時,因為尼泊爾公司登山嚮導雪巴人攜帶的氧氣不足,他被迫放棄攀登珠峰。他還說,經驗不足的嚮導無法因應珠峰附近登山客壅塞情況。尼泊爾政府今年共發出381張珠峰登山許可證,數量創新高。阿里說:「下次我會更明智地選擇旅行社、嚮導,還有其他的一切。」

•出包連連登山公司堅不扛責

五月稍早,52歲印度攝影師高許挑戰珠峰東南方24公里處世界第5高峰馬卡魯峰,但他並沒有活著回來,而是跟一名印度陸軍軍官一起,在惡劣天候下與其他登山隊員失散,兩人後來都昏倒死去。

登山經驗豐富的高許,參加尼泊爾最大登山公司之一「七大頂峰」。公司表示,今年已有7名客戶死於喜馬拉雅山區的3座山峰。經理古拉蓋說,公司經營方式並非客戶死亡原因,「在惡劣天氣下,任何人都有可能死亡,並非我們派出經驗不足的雪巴人嚮導或提供的裝備不足」。古拉蓋和高許的家人並未透露高許這次的登山費用,古拉蓋說,公司提供的登山套裝行程要價3-13萬美元(約台幣90-390萬元)不等。

•菜鳥太多老手憂心錯誤示範

印度經驗老到的登山客擔心,經驗不足或缺乏相關訓練的人,會為了在社群媒體上出名而貿然攀登珠峰。

來自加爾各答的登山老手穆克吉說:「如果一名經驗不足的登山客成功登上珠峰,許多社群媒體會邀他當榮譽嘉賓。這並不表示他是個好的或負責任的登山者,他會對其他人傳達錯誤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