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美國國務院嚴厲批評中國阻止東南亞國家獲得南海數兆美元未開發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及其對越南和其它領土聲索國的「脅迫」和恐嚇行為。與此同時,五角大樓計劃在東盟國家舉行軍事演習,以平衡中國在南海的勢力擴張。

美國務院:中國對越南恐嚇升級

美國國務院表示,中國最近向越南境外專屬經濟區派遣了地質調查船和武裝護航船,這種行為是「北京為了阻止其它南海主權聲索國開發資源,而對他們進行的恐嚇升級」。

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 )說,「最近幾週,中國採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措施,干涉東盟(ASEAN)主權聲索國長期建立的、經營有成的經濟活動,試圖逼迫這些國家拒絕與外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建立夥伴關係,而只能與中國國有企業合作。

「中國的行動破壞了地區的和平與安全,透過阻止他們獲得大約2.5兆美元的未開發的碳氫化合物資源給東南亞國家帶來經濟成本,並證明中國無視1982年《海洋法公約》規定的『專屬經濟區』國家的權利,中國於1996年批准了該條約。」奧塔古斯說。

813日,中國在越南外海Vanguard Bank(越南稱Tư Chính,中國稱萬安灘)重新部署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且有武裝海警船護衛。此舉重燃中越兩國在南海的領土爭執。萬安灘位於越南大陸棚區域,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旗下的越南分公司在該地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7月初中國派出這艘「海洋地質8號」,對該地區進行了廣泛的地質調查,87日離開,這些行為激怒了越南民眾。8月初,越南民眾在中國駐河內大使館門外發起短暫示威活動,抗議中國勘探船及護衛船隻的活動。

5月份,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旗下的越南分公司與日本鑽井公司(Japan Drilling)旗下的白龍5號(Hakuryu-5)簽訂合同後,開採新礦井。

越南政府要求中國立即從專屬經濟區撤出船隻

針對中國的行為,越南也派遣自己的船隻前往爭議地區,並指責中國侵犯了越方專屬經濟區。按照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距離一個國家的海岸200海里或370公里內的海域,可視為該國的專屬經濟區。

822日,越南政府官方推特帳號上也加劇了對中國的批評,要求「中國立即從專屬經濟區撤出船隻」。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Le Thi Thu Hang週四對記者說,「越南已向中國抗議其再次的嚴重違規。」「越南還要求中國將其船隻從越南海域撤出,並尊重越南的主權、管轄權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國際法所規定的所有其它合法權益。」

2017年和2018年,在中國的壓力下,越南停止了在萬安灘由西班牙雷普索爾(Repsol)運營的兩個海上石油和天然氣鑽探項目。

越南目前與中國的對抗是自2014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當時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將一個鑽井平台運往越南專屬經濟區,進行定位和鑽井。

美國將和東亞盟國舉行首次軍演

去年3月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arl Vinson)歷史性訪問越南,這是上世紀越戰結束後,美國首次派出如此規模的航母重返越南。外界認為這是向中國發出訊息。

今年5月,美國國防部宣布,由於中國在南海地區部署武器,造成區域局勢不穩,決定取消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的資格。

8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泰國外長在曼谷共同舉行記者會,他呼籲印太國家公開反對中國在南海的威逼行為。

去年東盟10國國防部長會議確定,2019年將與美國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根據《曼谷郵報》和《日經新聞亞洲評論》近日報導,美國和東亞盟國在南海的軍事演習將於下月初開始在泰國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