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美國防疫專家認為,目前看來這種病就像嚴重的重感冒,因應疫情重點不在於整體死亡率,而是要找出對這種病真正脆弱的族群。

 華盛頓郵報指出,引發疫情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至今已奪走超過1400條人命,讓中國中部大片地區陷入癱瘓,宛如好萊塢電影情節般的疫情嚇壞全球無數人。 

疫情來勢洶洶其實蓋過了一項令人鼓舞的狀況─約82%的病例為輕症,幾不需就醫,因此實際患者可能遠高於目前統計。因應疫情的各國衛生當局,都想了解這個狀況代表的意涵。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健康安全中心的流行病學家納佐(Jennifer Nuzzo)說:「大多數為輕症的事實,是這個病與SARS截然不同的鐵證;但這也是真正的挑戰,而我們目前大部分的心力卻還圍繞在找出需就醫的病患。」 

大部分患者為輕症給了病毒專家樂觀的理由。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弗利曼(Matthew Frieman)說:「這看來像是嚴重重感冒的病,我覺得這樣看待應是合理的。不是要貶抑嚴重性,這個病就是介於SARS跟一般感冒之間。」

「covid-19」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世人在6週前才確認釀出這次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但這種病毒的一些特性已趨明朗。對年長與本身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會很嚴重,絕大多數死亡病例,都是這類患者染病後因肺炎或其他呼吸道問題導致器官衰竭而死。健康、較年輕的成人情況好很多,也鮮少孩童的致死病例。 

納佐說:「可是有的人的免疫反應會加劇病勢,有些人不會。這很常見..冠狀病毒本就會引發很多種不同的疾病。」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全國免疫與呼吸道疾病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Immunization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主任米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說:「美國的患者全都不需大費周章醫治,目前也全都好轉。照美國與中國以外國家的經驗,很多患者似乎順利康復中。」 

不過,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預防醫學與衛生政策教授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認為,也有可能是往返武漢的這些美國染病者本就足夠硬朗,而中國的空汙與更高的吸菸人口,也有可能加深疫情的嚴重性。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弗利曼表示,一種只會引發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NL63,感染細胞的途徑與種類與SARS相同,「一種只會讓你流鼻水,另一種卻會帶來致命肺炎,但沒有人研究為何會這樣。」 

儘管許多人仍聚焦於武漢肺炎的整體死亡率,但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國家熱帶醫學院院長霍泰茲(Peter Hotez)說,重要的該是聚焦於武漢肺炎對脆弱族群的致死率。 

霍泰茲說:SARS整體死亡率雖是10%,但年長者的致死率是50%。若真的要遏制疫情,保護脆弱族群尤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