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油價周三(11日)走勢劇烈震盪,主因沙烏地阿拉伯將進一步提升產能,無視俄羅斯將重返談判桌的暗示,顯然將不計代價打贏這場油價大戰。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311日宣布,將竭盡全力提升產量,由每日1,200萬桶增至1,300萬桶。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及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爆發價格與供給戰,促使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十年來首度增產。

近幾個月來,沙烏地原油產量約為每日970萬桶,且仍有預備產能,以及數以億桶計的蘊藏量。

 

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經濟學家柏曲(Cailin Birch)說:「沙國的大膽舉動,證實他們試圖對俄羅斯和美國施加最大壓力。他們釋出將要盡快讓市場供給過剩的訊息,或許是希望藉此迫使俄羅斯重回談判桌,或者引發美國的破產潮及投資縮減,對頁岩油生產造成顯著衝擊。」

布蘭特原油11日一度大漲7%,但沙國增產的消息傳出後,布蘭特油價迅速回落,一度跌3.5%,報每桶35.91美元。西德州原油期貨稍早一度也勁揚近6%,隨後一路走低,下跌3.4%至每桶33.19美元。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持續下挫,已接近腰斬。市場原先期望,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石油輸出組織( OPEC),能和以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達成協議,抑制原油產量並推升油價,但雙方談判破局。

分析師則認為,OPEC的失策,已使能源市場出現「前所未見」的狀況,美國頁岩油料將承受最嚴重的衝擊。原油經紀商PVM Oil Associates資深分析師瓦加(Tamas Varga)則表示:「與美國頁岩油產業興起前相比,沙烏地和俄羅斯的政治與經濟關係,遠比以往重要,因為美國已達成能源獨立;因此,全球第二、第三大原油生產者之間的僵局,應該只是暫時性的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