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仍在持續,知情人士透露,為了因應美國日漸緊縮的管控,中國計劃近日將發起新倡議,希望制定一項全球數據安全標準來維護全球各國的數據安全。

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項稱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的計畫將由中國外交大臣王毅於北京舉行的全球數位治理研討會宣布。

中國官員認為,美國正在實行雙重標準,而這不利於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的擴張,因此現在應該迫切需要制定反應「大多數國家的願望和利益」的全球規範。

最近幾個月,川普對政府於中國企業的制裁手段逐漸加劇,包含 TikTokWeChat 都列入制裁名單,隨著中美在貿易和科技競爭緊張局勢加劇,全球網路分裂的可能性正在提升。

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8月時甚至表態實施「清潔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將中國電信公司、應用程式和海底電纜排除在外,考量到這些因素,可以說新倡議的出現時機相當微妙。

在新倡議之下,中國將呼籲所有國家以「全面、客觀並基於證據的方式」處理數據安全,彼此也應透過安全、開放管道相互溝通。除此之外,倡議也敦促各國政府在處理數據時「尊重各國主權」,而這也與中國「網路主權」的願景一致,即各國完全主導各自的網路世界。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目前中國外交官已與許多外國政府接觸,尋求支持新倡議,但不知有多少國家表達興趣。另一方面據美國國務院的說法,已有 30 多國加入清潔網路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