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麥是一種健康、卻又被低估的超級食品。燕麥具有多重健康益處,而且,在發現胰島素之前,人們就用燕麥來治療糖尿病了。燕麥調控血糖的祕訣是什麼?

燕麥中的益生元纖維(prebiotic fiber)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燕麥能夠改善糖尿病。

現在人們普遍認為,動物脂肪含量高的飲食以及加工食品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風險因素。而且不僅是動物脂肪,動物蛋白的攝入也會加劇胰島素阻抗,從而使人們容易罹患2型糖尿病。難怪研究表明,增加動物類食物的消費增加,而未加工的植物性食物的攝入量少,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但是,在所有的植物性食物中,為什麼要選擇燕麥來治療糖尿病?

我們早就知道,多吃全穀物,包括燕麥,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已經有十幾項隨機對照試驗研究了攝入燕麥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代謝影響。研究發現,燕麥能顯著改善短期和長期的血糖控制,降低膽固醇水平。

我們認為這些益處來自燕麥中一種名為β-葡聚糖(beta-glucan)的可發酵纖維,因為即使你只是直接食用燕麥纖維,也能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並改善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及胰島素敏感性

纖維究竟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兩類纖維可調控血糖

我們知道,燕麥片潛在降低膽固醇的機制之一,可能是其微生物操控能力——換句話說,它能對我們的腸道細菌起到有益的作用

少量纖維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在這裡,他們說的是短鏈脂肪酸的抗炎作用,這些脂肪酸是我們「好的」腸道菌群從纖維中產生的。

有幾十項隨機對照試驗表明,燕麥和豆類中的纖維類型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長期血糖調控——事實上,這幾乎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對新降血糖藥物要求的閾值的兩倍。為什麼呢?因為攝入膳食纖維可以選擇性地對腸道細菌產生促進作用,從而幫助緩解2型糖尿病。

事實上,根據糞便中50種不同的細菌標記,可以知道誰有糖尿病,誰沒有糖尿病。但是如果改變飲食,你可以在一天內改變你的腸道菌群。我們為菌群提供纖維,作為回報,菌群會為我們提供這些短鏈脂肪酸,比如丁酸(butyrate),它們具有所有這些奇妙的效果。

讓人們的飲食以燕麥、豆類、水果、蔬菜和堅果為主,餵食給菌群的纖維就會激增,菌群產生的有益短鏈脂肪酸的數量也會相應激增,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量在一個月內下降了約25%。而且體內培養的供給纖維越多,血糖就控制得越好。

當能夠產生短鏈脂肪酸的菌群以更大的多樣性和豐度存在時,參與者的血紅蛋白A1c水平(一種長期血糖控制的指標)得到改善。因此,糞便移植(fecal transplant studies)前後的研究有助於確定因果關係。

燕麥纖維可增殖益生菌

燕麥纖維已被證明可以作為一種益生元,促進乳酸菌和雙歧桿菌等有益細菌的生長。因此,在減少動物蛋白及脂肪,富含益生元纖維的情況下,燕麥飲食逐漸成為治療糖尿病臨床常規的一部分,也就不足為奇了。然而,不幸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做法越來越被忽視。

儘管糖尿病在治療方面取得了進展,但仍有許多人的病情難以控制。幸好燕麥這個被遺忘的工具又回來了。

- 大紀元

作者簡介:FACLM醫學博士邁克爾·格雷格(Michael Greger)是一名醫生、《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也是國際公認的關於許多重要公共衛生問題的專業演講者。他曾在世界事務會議、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國際禽流感峰會上發表演講,在國會作證,出現在「奧茲博士秀(The Dr. Oz Show)」和「科爾伯特報告(The Colbert Report)」中,並被邀請作為專家證人在臭名昭著的「誹謗肉類」審判中為奧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辯護。

原文:How Does Oatmeal Help With Blood Sugar?發表在NutritionFact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