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十年來,高膽固醇一直是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焦點。然而,很多醫生現在正在挑戰這一觀念。現在很多研究認為,聚焦於膽固醇可能導致健康從業者忽視一個關鍵的罪魁禍首: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令人擔憂

新墨西哥大學的心臟病專家兼教授羅伯特·杜布羅夫(Robert DuBroff)博士的一名患者有多次心血管發病經歷。患者接受了三次冠狀動脈支架手術,並積極接受他汀類藥物治療,但他的心血管疾病依然持續發作。

杜布羅夫博士注意到他的病人的血糖處於糖尿病前期的邊緣,而且他超重。然而,以前的醫生沒有認真對待這些風險因素。一旦這些因素被控制,患者就不再有其他問題。

胰島素阻抗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也是代謝健康的指標。一項研究發現,超過80%的美國人代謝不健康,近一半是糖尿病前期。

2型糖尿病患者面臨至少兩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多數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然而,這在文獻中經常被忽略,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究營養學教授伊恩·吉文斯(Ian Givens)告訴《大紀元時報》。

「死亡證明書說死因是心血管疾病,而不是糖尿病,這在技術上是正確的,因為這確實是他們最終死於的原因,」吉文斯說。然而,這種觀點忽略了關鍵訊息:是糖尿病導致該人死於心臟病。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是一種在餐後或其他糖攝入後,血糖升高時釋放到血液中的激素,它促使脂肪細胞、肝臟和肌肉細胞吸收血糖以進行能量代謝或儲存能量,從而使血糖水平恢復正常。

當細胞不再對胰島素做出反應,也不吸收血糖時,胰島素阻抗就發生了。這種情況下,大腦會向胰腺β細胞發出訊號,而胰腺β細胞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幫助細胞吸收糖粉。隨著時間的推移,身體的胰島素阻抗會加劇。最終,過度勞累的β細胞會惡化並死亡,血糖就失控了。

胰島素阻抗誘發心臟病風險

在皇家藥學會官方期刊《藥學雜誌》(The Pharmaceutical Journal)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著名的阿西姆·馬爾霍特拉博士(Aseem Malhotra)和羅伯特·勒斯蒂格博士(Robert Lustig)寫道,胰島素阻抗是心臟病的「罪魁禍首」

胰島素阻抗是所有主要的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它和以下3種症狀有密切關聯:

1. 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由於血管內斑塊積累,最終導致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發作。

胰島素阻抗帶來的胰島素增加會導致體內胰島素水平長期升高,從而促進慢性炎症。這會損害血管內膜並助長動脈粥樣硬化。此外,炎症會增強血小板活化,導致血液容易凝固

高胰島素也會導致血脂異常、血脂或脂肪的不平衡。血脂異常表現為高血甘油三酯、過低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和過高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胰島素影響所有這三種成分。

作為一種儲存激素,胰島素告訴肝臟將攝入的卡路里包裝成甘油三酯(一種脂肪),分布在全身進行儲存,而這會提高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

胰島素抑制高密度脂蛋白顆粒的形成,降低「好」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當胰島素水平升高時,分解高密度脂蛋白顆粒的蛋白質也會增加,這可能導致高密度脂蛋白顆粒從血液中被清除的速率升高。

HDL顆粒的工作是將脂質從身體帶回肝臟,」在那裡它們將被「回收利用」,本傑明·比克曼(Benjamin Bikman)說。比克教授擁有生物能量學博士學位,是楊百翰大學的細胞生物學和生理學教授,專門研究代謝疾病和胰島素的病理作用。

「但胰島素不希望脂質被回收利用。」他說。

2. 高血壓

胰島素會增加心率和血壓,機制之一是激活交感神經系統。

交感神經系統負責激活身體應對壓力的應激反應(也稱「戰鬥或逃跑反應」,the fight-or-flight response)。壓力可以是心理上的,也可以是身體上的。胰島素可以引發類似的反應。在「戰鬥或逃跑反應」期間,腎上腺素和皮質醇被釋放到血液中,血壓就會升高,心跳加快。

除了作為儲存激素外,胰島素還可以促進生長,這會導致血管內壁增厚,從而增加血壓

3. 肥胖

根據腎臟病學家和代謝專家馮傑生(Jason Fung)博士的說法,胰島素水平升高導致食物中的糖粉被身體儲存為脂肪,而不是被燃燒轉化為能量。這也是為什麼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膳食,會引發胰島素升高,從而往往更快地誘發飢餓感。

三招預防胰島素阻抗

1. 減少食用精製和澱粉類碳水化合物

胰島素對葡萄糖特別敏感,因此減少含糖和澱粉類食物可以防止血糖和胰島素水平飆升。比克曼表示,任何甜的、鬆脆的或包裝好的食物通常都富含碳水化合物。

蔬菜、豆類和低葡萄糖水果等複合碳水化合物主要由膳食纖維組成,所以對血糖水平上升和胰島素阻抗的影響較小。

同時食用脂肪和簡單碳水化合物,比只攝入碳水化合物或僅食用脂肪更糟糕。比克曼指出,雖然脂肪的能量很高,但脂肪本身不會觸發胰島素的產生,然而在糖或澱粉存在的情況下,胰島素水平會上升並持續更長時間,研究表明,結合糖和脂肪的食物會增加對食物的慾望,刺激暴飲暴食。

2. 禁食並徹底咀嚼

在禁食期間不攝入食物,這意味著血糖或胰島素不會升高。

根據 2021年的一項評論,禁食可促進脂肪細胞中脂肪的分解以獲取能量,並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根據比克曼先生的說法,胰島素阻抗通常始於脂肪細胞。脂肪細胞也可以膨脹到其原始直徑的20倍,以容納更多的能量。但是,當脂肪細胞達到最大尺寸,而胰島素還在促使細胞繼續生長時,它們就會產生胰島素阻抗。

分解這些脂肪儲存中的脂肪可以減小細胞尺寸,從而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徹底咀嚼食物也有幫助。進食過快會導致血糖迅速飆升,引發強烈的胰島素反應。它還與飽腹感較差有關,使人更有可能在飯後吃零食。

3. 睡眠和鍛鍊肌肉

充足的睡眠可以防止壓力和炎症,從而防止血糖水平升高和胰島素阻抗。

人體內的葡萄糖主要被肌肉利用,肌肉每天燃燒高達80%的攝入葡萄糖。如果一個人在肌肉質量減少的同時保持糖的攝入量,多餘的糖就不能完全燃燒,就會被儲存為脂肪。

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運動代謝專家大衛·斯滕塞爾(David Stensel)認為,重量訓練是增加肌肉質量的最有效運動。他還建議將有氧運動與阻力運動(如俯卧撑、哑铃、杠铃等)相結合。有氧運動是連續的,可以讓人們進行更長時間的運動。

有氧和重量訓練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釋放,從而促進肌肉發育並提高新陳代謝率。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Doctors Reveal a Main Culprit for Heart Dise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