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知道,膽固醇太高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所以可能會服用保健品來降低膽固醇。有專家指出,只靠保健品並不足以降低膽固醇。但有證據顯示,食用健康的飲食再搭配特定的保健品,效果就會有所不同。

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社區健康與幸福教授波爾(Lauren Ball)和南十字星大學(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營養學家暨講師伯奇(Emily Burch)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膽固醇可分為兩種,這兩種都會影響人們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第一種是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膽固醇,又稱為壞的膽固醇。這種低密度脂蛋白會將肝藏中的膽固醇運送到身體各處的細胞。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太多會導致血小板在動脈中堆積,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第二種是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膽固醇,又稱為好的膽固醇。這種高密度脂蛋白會協助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並將其運回肝臟。好的膽固醇較多與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有關

波爾和伯奇表示,飲食在降低膽固醇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壞的膽固醇。人們應該選擇健康的飲食,包括多吃不飽和脂肪(unsaturated fat,例如橄欖油和酪梨所含的脂肪),少吃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例如動物脂肪)和反式脂肪(trans fat,存在於某些商店出售的餅乾、派和披薩)。

纖維有助於減少膽固醇

在飲食中攝取比較多的水溶性纖維(soluble fiber)能大幅降低體內總膽固醇和壞的膽固醇的水平。你可以在全天然食品中找到水溶性纖維,例如蔬菜、水果、燕麥、大麥、豆子和扁豆。

市面上有很多纖維保健品可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這些纖維保健品可以添加至飲食中或溶解在飲用水或飲料中,包括:

●天然的水溶性纖維——例如菊苣纖維、洋車前子或β-葡聚醣。

●合成的水溶性纖維——例如聚葡萄糖、糊精或甲基纖維素。

●天然的非水溶性纖維(insoluble fiber)——例如亞麻籽。

在眾多纖維保健品中,洋車前子擁有最多證據能證明其改善膽固醇水平的功效。有研究顯示,每天食用大約10克(一大湯匙)的洋車前子,可以降低總膽固醇4%以及壞的膽固醇7%

非纖維保健品

波爾和伯奇說,有些非纖維保健品也有助於減少膽固醇,例如益生菌和紅麴米。

益生菌藉由幾種機制來降低膽固醇的水平,包括協助膽固醇被吸收到細胞中,調整腸道微生物組經排泄物移除膽固醇。

攝取益生菌來改善膽固醇可能值得一試,但它的效果可能取決於益生菌菌株、你是否每天服用、你的健康狀況和飲食等因素。

而紅麴米在亞洲和部分歐洲國家經常被用來當作輔助療法。它是以膠囊的方式供人們服用,被視為可以模仿statin類降血脂藥的角色。

飲食和保健品可能還不夠

波爾和伯奇最後寫道,在你使用保健品來降低膽固醇之前,你應該先徵詢家庭醫生和營養師的意見。

光是飲食的改變——無論有沒有服用保健品,可能不夠有效降低膽固醇的水平。你仍須戒菸、減少壓力、定期運動和獲得充足的睡眠。而基因可能也是影響因素之一。你有可能還需要服用statin類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