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懼是七情六慾之一,也是人們在生活中會遇到的一種考驗,甚至是很大的考驗。有專家說,恐懼是可以克服的,只要依循三個步驟就可以讓恐懼症緩解。

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院(Georgetow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臨床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家暨副教授艾拉(Kurt Ela)在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撰文說,幾乎每個人有時候都得和恐懼生活在一起,這是人類正常的情感之一。

艾拉指出,恐懼症(phobia)這個字源自於希臘語。他的病患怕什麼的都有,例如怕醫生、怕橋梁、甚至怕聖誕老人等。

對成年人來說,恐懼症可能會嚴重限制個人正常功能的運作。對兒童來說,它會使焦慮惡化,可能會讓他們不想上學,進而嚴重影響社交和教育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2021年所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衡量特定恐懼症治療結果的方式有很多種。

就整體而言,當人們越是堅持尋求恐懼症的治療時,效果就越好(成功率高達85.7%),所以嘗試克服恐懼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正在經歷恐懼症,你可以試著藉由以下的三個方法來克服:

1)替恐懼取名字

這類似於替負面情感命名。替恐懼取名字有助於減少它令人害怕的力量。在美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製作的動畫片《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中就有這樣的例子。當2歲小女孩阿布(Boo)替衣櫃裡的怪獸取名為凱蒂(Kitty)時,它就變得不那麼令人害怕了。

2)談論和分析恐懼

問問你自己,你的恐懼是否是理性的。因為很多恐懼是不理性的,這個步驟有助於辨識和逆轉最差情況的想法。儘管很多人們恐懼的事物出現的機率很低,但機率不一定是零。因此,你必須尋求方法與仍存在世界上的可怕事物和平共處。

3)安全地面對恐懼

你應該拋棄像逃避現實這樣毫無幫助的處理方式,逐漸並安全地面對你害怕的事物。比如說,如果你怕蛇,首先在心中描繪蛇的樣子,接著看看蛇的照片,然後到動物園看蛇。

你另外可以採用能讓人放鬆的策略,以便減少心理上的恐懼反應。不面對或逃避恐懼傾向於給予恐懼更多力量,並使恐懼症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

艾拉最後總結說,經歷恐懼是自然和符合人性的。然而,當恐懼變得過度或固定時,它會妨礙人們享受人生或過正常生活,例如旅行、看醫生、甚至上學。

如果恐懼症持續存在,你可以選擇尋求心理健康專業人士的協助。無論你如何應對,重要的是,不要讓恐懼吞噬你或你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