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常生活中,醋是公認既經濟又環保的天然清潔用品,能作為化學清潔劑的替代品。不過,因它呈酸性而不能用在某些材質或物體的表面。這一點值得人們注意。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雖然醋是廣受歡迎的DIY清潔用品,但在某些情況下,使用它是弊多於利。你想要清潔,而不是腐蝕,所以下列材質或表面不要用醋清理

花崗石或大理石檯面——花崗石和大理石是多孔的,它們會吸收表面的液體。因此,如果你用錯清潔用品,它們會滲入花崗石和大理石,造成持久性傷害。儘管現今大多數廚房內的花崗石檯面都是密封的,但表面的密封材料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磨損,或被醋的酸性腐蝕。

木製物體(尤其是硬木)——硬木地板的末道漆會被醋的酸性腐蝕,而未密封的木材可以吸收它,導致腫脹甚至裂開。對於木材而言,用肥皂水清理最好。

●有上蠟的物體——同樣地,這些物體表面的蠟會被醋腐蝕,使表面塗層溶解。然而,如果你想把舊的蠟層溶解掉,並塗上新的蠟層,醋確實幫得上忙。

值得注意的是,你不應該用醋來清理油膩或富含蛋白質的污漬,因為醋無法去除油脂,而且會讓含有蛋白質的污漬凝固,讓它變成有黏性的物質,更難以清除

就一般而言,你每天使用的很多東西都有某種保護塗層,從不鏽鋼器具到電子裝置都有,而醋會破壞這樣的塗層。你可以用稀釋的醋來擦拭玻璃製品,但用在其他物品上就得小心。

至於醋會不會傷害塑膠用品,美國家庭清潔品公司Merry Maids指出,儘管用醋清理塑膠產品不會發生危險,但醋會隨時間損耗合成橡膠的密封材料。不過,如果是天然橡膠、聚丙烯或矽橡膠製造的產品,用醋來清理應該是安全的。

此外,當你用醋與其它清潔用品混合時,也應該小心。儘管稀釋的醋可以用來清理物品,但不要與其它清潔用品混合。比如說,你不應該把醋和漂白水(或含有漂白劑的任何產品)混合,因為這會產生有毒的氣體

總而言之,對於可能有塗層或多孔的物體而言,你最好使用市面上比較溫和與天然的清潔用品,或是有特殊配方的DIY清潔用品,而不要使用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