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巴賽隆納大學醫學健康學院與神經科學中心,近日在科學期刊《細胞報導》中發表研究成果,透過小鼠實驗找出與預期壽命和健康老化的關鍵蛋白質。

提升人類壽命和增進老年人口生活品質,一直是全球醫學研究的重心之一,而巴賽隆納大學醫學院和法國巴斯德研究院學者埃文斯(Frances Evans)共同合作,透過長期實驗找出關鍵的蛋白質。

經過小鼠實驗顯示,人體免疫細胞中的一種蛋白質 CD300F 受體,是負責調節人體代謝與發炎反應的要素,因此透過修改 CD300F 受體,有可能減緩人體老化進程以及降低許多與老化相關的疾病機率。研究團隊之一的佩魯佛教授(Hugo Peluffo)表示,在小鼠實驗中,缺乏 CD300F 的實驗目標會提早出現老化相關的腦部病變,包括腫瘤、行動協調性降低和認知能力退化等。

除了老鼠之外,實驗團隊也在不同的動物身上進行測試,發現 CD300F 缺乏造成的老化相關病變產生現象會在不同物種之間出現。因此研究團隊表示,下一階段的目標是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研究團隊進行合作,透過 CD300F 受體的發現,研究出與阿茲海默等失智和認知能力失調相關疾病之間的關聯。

若能夠成功透過 CD300F 找出阿茲海默症的新治療方法,就代表人類成功克服了多年來困擾醫學界的最大老化病變之一,未來將更有可能開發出健康老化(Healty Aging)的路徑,甚至延長人類預期壽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