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上海證交所及香港交易所的互聯互通機制(即滬港通)未如預期啟動,實施時間被延後,造成週一(10/27)香港及中國股市雙挫;香港媒體報導,滬港通延後可能受到佔中運動影響;券商警告,市場預期逆轉,中國A股短期的風險不容忽視。

先前市場預期,滬港通將在昨天啟動,透過滬港通這個交易平台,境外投資人可購買上海上市的股票,中國投資人也能購買香港上市的股票。但香港交易所週日發布聲明指出,儘管技術上做好了啟動滬港通的準備,但還沒有取得監管機構的批准,實施滬港通的時間尚未確定。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滬港通不是有或無的問題,只是時間早晚問題。對於是否與佔中行動有關,李小加指出,滬港通對中國及香港都是重大的計畫,有戰略意義,相信決策人士會通盤考慮所有因素。

根據香港商報報導,受佔中行動影響,滬港通已被無限期擱置。受此影響,週一香港恆生指數下跌約0.7%,其中,香港交易所股價大跌4.7%%,上證綜合指數下跌0.5%

上海交銀國際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先前市場對滬港通的信心非常強,一旦有關滬港通的預期逆轉,市場將會開倒車,A股短期風險不容忽視。

受香港「占中」運動影響,原本預定舉行「滬港通」開通儀式的彩排遭到取消,「滬港通」有可能被無限期擱置;面對等待無望,中國基金過去六周已流出49億美元資金。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有關部門評估過目前香港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覺得不適宜推動新的經濟合作計畫,準備多時的「滬港通」將不會如期在月底開通,「起碼10月、11月都不可能開通,恐怕今年內也不可能」。消息人士還說,當局可能會根據香港的局勢再作考慮,但暫時沒有時間表;換言之,「滬港通」目前處於無限期擱置狀態。

統計顯示,自7月香港匯率強勢,升至兌換高點後,中國基金累計吸近88億美元,相當於港幣682億元,過去一個半月資金流出規模,已相當於吸資金額的56%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日前再被問到「滬港通」時,再度重申「滬港通」已進入最後籌備階段工作,香港「占中」行動與「滬港通」何時開通,未必有直接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