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各地正在相繼開設黃金交易市場。上海已向外國投資者開放黃金市場,新加坡則啟動了大額黃金交易。兩地的計劃均為政府推動。在佔世界黃金消費60%的亞洲,力爭讓本市場的價格成為「黃金標準價格」的爭奪戰已經打響。

上海黃金交易所(SGE)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黃金交易已經1個多月。在918的開幕式上,中國人民銀行的周小川行長表示,要「增強中國黃金市場的國際影響力」,認為為了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必須開放黃金市場。

在上海自貿區,外資可以進行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現貨交易,購買的黃金將保管在上海。但從交易量來看,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開局很難稱得上順利。1027日的交易量為為401.3公斤,僅為中國投資者等的以往市場交易量的2%以下。南非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東京分行行長池水雄一指出,「參與者現階段以金融機構為主,缺乏願意冒風險的投資者」。

新加坡交易所(SGX)也在1013日推出了包括現貨交收在內的黃金期貨交易。新加坡政府吸引到瑞士冶煉公司的工廠,使得在新加坡生産金錠成為可能。此外,還將建立黃金保管場所。作為亞洲的金融中心,新加坡一直缺少黃金,現在就要增加黃金的種類。

作為法人的金錠交易市場,新加坡的黃金交易為每合約25公斤,門檻很高1027日的交易量為2合約,算為重量僅有50公斤

雖然不能進行簡單比較,但東京商品交易所的黃金期貨同日的交易量達到22050合約(1合約為1公斤)。目前「並未對東京市場構成威脅」,住友商事全球研究公司社長高井裕之如此表示。

目前,全球黃金交易主要集中在紐約和倫敦,並形成全球各地參考的標準價格。日本貴金屬公司德力總店董事新井昌廣表示,因為存在時差「現在是營業時間結束後,倫敦市場才最終産生'倫敦黃金定盤價'」。很多觀點指出,因為亞洲的黃金需求不斷增加,應該形成亞洲交易時段的標準價格。

5月傳出有人操縱倫敦黃金定價機制的醜聞。正是在那時以後,上海黃金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的構想浮出水面。

東京商品交易所處於被追趕的地位。在紐約市場,黃金交易基本可24小時進行。對於投資者來説,在以日元計價的東京市場進行交易的意義已經下降。交易額呈現減少趨勢。東京商品交易所為了吸引從事外匯保證金交易等的個人投資者,將引進每天結算的黃金「當日交易」。

此外,關於以現貨為基礎的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東京商品交易所首席執行專務浜田隆道表示,「將與日本交易所集團展開合作,不斷擴大規模」。包括其他交易所的上市商品在內,提升東京市場的吸引力。

與此同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集團也宣佈將進軍亞洲市場。年內將以香港為立足點,引進此前在紐約市場打造的期貨交易系統。

最近由於黃金行情表現低迷等原因,亞洲的新黃金市場發展腳步趨緩。但是,上海和新加坡市場均有政府作為堅強後盾。圍繞亞洲標準價格的競爭已經拉開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