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學人》在過去一年裡,撰寫了一系列與工時有關的文章,許多文章也相當熱門;我們試圖解釋為何現在富人的工時比窮人要長,以及為何縮短工時有助提升生產力。

那工時對體重又有什麼影響呢?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經濟學家Joelle Abramowitz新論文,提出了一些相當驚人的結果。她以一張簡單的圖表作始;工時長的人,體重通常比較高。

那張圖表相當有趣,卻也沒能切中要點。畢竟,工時長的人較易過重,或許是因為工時以外的因素,例如,能夠帶客戶去享用米其林星級餐廳的工作狂銀行家,體重也可能會比較高。

因此,Joelle使用迴歸分析,藉以控制收入等其他諸多因素。她的研究結果有幾個意外之處:擁有大學學位的人,苗條的機會也比較高。還有個有點令人沮喪的結果,婚姻會讓女性變瘦、男性變胖。

研究結果顯示,對「非勞力型」工作者來說,例如秘書、會計等,每周多工作10小時,會讓女性身高體重指數提高0.4,男性則提高0.2,平均等同於分別增加2.51.4。不意外,勞動程度較高的工作,就沒有這樣的關聯性。

為何工時長會讓體重增加?目前美國只有20%的需要輕度勞動,1960年則為50%。1960年時,十分之一的美國勞工的工作與農業有關,今日大約只剩1%。在辦公桌前待得更久,也就代表運動量較少。忙碌之人可能比較沒時間準備健康的晚餐,而是選擇外帶食物(至少就筆者的經驗來說,管理顧問通常相當了解附近有哪些提供外送服務的好餐廳),也比較少運動。此外,工作狂的睡眠時間比較短,而睡眠不足亦與體重上升有關。

女性的體重增幅高於男性,Joelle認為,原因在於女性比較容易在工時長之時,減少運動等有益健康的活動。男性則是不管有沒有長時間工作,都相當少運動。

由此觀之,上班族或許應該在工作時多運動一些;正如《經濟學人》去年所寫,選擇之一,就是站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