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雲端筆記應用開發商Evernote估值超過10億元,成為第一批「獨角獸」創業公司中的一員。那一年其註冊用戶超過3000萬,融資總額達到2.7億元,看起來幾乎肯定會在來年上市。然而,三年後的今天,Evernote卻正在經歷一個大的發展困境。知情人士表示,儘管今年其註冊用戶達到1.5億,但在收入方面卻增長緩慢,同時還受到員工離職和成本削減的影響。
過去9個月Evernote裁減約18%的員工,10月初還宣布將關閉10個海外辦公室中的3個。另外,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Phil Libin7月宣布離職,其職位由Google前高管克里斯.奧尼爾接任。

「evernote」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關Evernote的情況眾說紛紜,有人說它離倒閉不遠,也有人認為這只不過是每家公司都會經歷的轉折期而已。但從知情者處瞭解的情況來看,多數人同意該公司沒能充分利用其火爆增長的用戶基數,從中獲得足夠的收入,而現在已經顯露出了衰落的跡象。

 

該公司的前員工表示,不夠聚焦是影響Evernote增長的一大因素。這位前員工表示,公司沒有把精力集中在核心產品筆記應用上,而是花了很多時間、精力開發新產品,以及一些「除了幫助公司上頭條之外沒別的用處」的功能。他舉例稱,2014年一位科技技術網站TechCrunch的作者發表一篇抨擊Evernote的產品滿是錯誤的文章,據雷鋒網報導,當時,該公司的執行長非常重視,甚至聯繫到了這位作者,表示將把重心完全放在提高產品品質上。

 

然而6個月之後,Evernote又回到原來的路上,「我們感覺自己擺錯了工作的優先順序,」一位前員工表示,「當時的動機就是要不斷地在媒體上製造聲浪,但他們根本不知道怎麼樣提高增長。」該員工還表示,一直到去年為止,Evernote公司才建立了一個足夠好的市場研究和產品易用性測試團隊。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一直到去年之前,該公司對產品的A/B測試都沒有非常認真地對待,A/B測試是指在市場上同時測試一款產品的兩個不同版本,通常是互聯網公司的標準流程。

 

該公司這樣做的結果是推出的產品充滿各種錯誤,引來用戶的不滿。比如2012Evernote收購的一款產品PenUltimate,在2014年首次推出升級版時,收到大量的用戶抱怨,導致公司公開道歉並在一周內推出新升級。

 

還有Evernote Food,一個專門用於分享食物照片和菜譜的App,上月直接被關閉了。同樣命運的還有Evernote HelloPeek兩款實驗產品。「每次都是向前看,討論能開發甚麼新產品,」另一位前員工表示。「沒有甚麼產品優先順序,這樣的制度根本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