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中科技戰日益升溫之際,拜登政府正面臨一些立法者的壓力,要求限制美國公司開發一種在中國得到廣泛使用的免費晶片技術,此舉可能會顛覆全球科技產業跨國合作方式。

爭論的焦點是RISC-V,這是一種開源技術,可與從事半導體和軟體設計的英國安謀控股公司(Arm Holdings)昂貴的專有技術抗衡。就像安謀的處理器一樣,RISC-V對於從智慧型手機晶片到人工智慧(AI)高級處理器等產品不可或缺。

現在,一些美國議員以國家安全為由,敦促拜登政府對RISC-V採取行動,包括眾議院委員會兩名共和黨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

議員們擔心北京正在利用美國公司之間的開放合作文化來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這可能會削弱美國目前在晶片領域的領先地位,並幫助中共實現軍事現代化。

華為技術公司高層已將RISC-V視為替中共開發自主晶片的支柱。與此同時,美國晶片巨頭高通(Qualcomm)正在與一群歐洲汽車公司合作開發RISC-V晶片,Alphabet旗下的谷歌也表示將打造在RISC-V晶片上工作的安卓系統(Android)。

這是美國首次從RISC-V技術著手,擬對中共採取新一輪限制措施。

高通高層在8月表示,他們相信RISC-V將加速晶片創新並改變科技產業。

美中科技新戰場

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商務部需要「要求任何美國個人或公司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體就RISC-V技術相關貿易往來之前獲得出口許可證」。

對於RISC-V進行監管的呼聲,是去年美中晶片技術戰爭升級以來的最新動態。拜登政府已告知中共將在本月更新限制出口的最新產業。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中國共產黨正在濫用RISC-V,來繞過美國在設計晶片所需知識產權方面的主導地位。美國人不應該支持中國的技術轉移策略,因為這種戰略會削弱美國的出口管制法。

麥考爾表示,他希望美國商務部負責監督出口管制法規的工業與安全局採取行動,如果沒有落實,他將尋求立法。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該局「正在不斷審查技術格局和威脅環境,並不斷評估如何最好地應用我們的出口管制政策,來保護國家安全和核心技術」。

盧比奧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共產主義中國正在開發開源晶片架構,以躲避我們的制裁並發展其晶片產業。如果我們不擴大出口管制以應對這一威脅,中國有一天將超越我們,成為晶片設計的全球領導者。」

華納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我擔心我們的出口管制法無法應對開源軟件的挑戰——無論是在RISC-V等先進半導體設計領域,還是在人工智能領域。因此需要進行戲劇性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

艾金‧崗普(Akin Gump)律師事務所出口管制律師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規範技術的公開討論比規範實體產品較為罕見,但並非不可能。他表示,現有晶片出口規則可能有助於為此類提案提供法律框架。

RISC-V技術來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實驗室,後來得到五角大廈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的資助。其創建者將其比作以太網、USB甚至是互聯網。這些技術都是免費提供的,並利用來自世界各地的貢獻來使創新更快、成本更低

目前,RISC-V由一家總部位於瑞士的非營利基金會監管。該基金會負責協調營利事業機構使用該技術來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