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利惠公司(Levi’s)素以生產牛仔布和牛仔褲聞名,其產品行銷世界各地。針對牛仔褲應該多久洗一次的問題,該公司執行長表達了他的看法。

對於大多數衣物而言,人們通常穿了幾次就會清洗,有些只穿了一次就洗。但對於牛仔褲而言,人們的做法就出現分歧。有人常洗,有人不常洗,甚至從來都不洗。

利惠公司執行長伯格(Charles Bergh)曾於2014年在一場座談會上告訴《財星》(Fortune)雜誌說,除了幾種少數情況之外,牛仔褲不需要用洗衣機清洗,因為這可能會破壞牛仔布料的質地,又浪費水。

伯格最近在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並沒有說,永遠都不要洗牛仔褲。

伯格說,喜愛牛仔褲的人經常說,清洗牛仔褲會影響它們的外觀和顏色,而不要清洗則會讓它們看起來比較好看,也能避免它們因為清洗而破損,例如裂開或出現破洞。

但他也不會讓牛仔褲變髒,他有他自己的清洗方式。

他提到,如果他的牛仔褲沾到一些咖哩,他就會清洗,但他只對局部進行清洗。但如果他因為流汗等原因讓牛仔褲變髒、變臭,他就會讓它們「洗澡」。

這意味著把牛仔褲放在蓮蓬頭下,讓它淋浴,而且幫它塗抹肥皂,就像在清洗自己的身體一樣。

伯格指出,清洗牛仔褲是這種布料留下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主要部分。儘管牛仔褲的生產會使用大量的水,但消費者清洗牛仔褲的次數也是個影響因素。

在美國,人們可能穿一次牛仔褲就清洗,而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區,人們穿幾次之後才會清洗。

伯格說,洗衣機很耗水。少洗衣服對環境有利。有些專家也主張說,合成纖維製成的衣服在清洗時會釋放微塑料(microplastics),進而造成環境污染。

因此,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放棄用洗衣機清洗牛仔褲,但減少清洗它們的頻率是每個人都可以考量的。

利惠公司在其網站上寫道,用洗衣機清洗牛仔褲是導致它們褪色的最快途徑,所以盡量避免把它們丟進洗衣機內清洗。你可以採用局部清理污跡的方式,也可以放進冰箱裡殺死細菌並去除異味。

大紀元此前報導,美國好家政協會(Good Housekeeping Institute)的居家照護和清潔實驗室(Home Care and Cleaning Lab)執行主任佛特(Carolyn Forte)說,大多數人清洗或乾洗衣服的頻率可能超過真正需要的。

她說,衣服洗得太頻繁不但會降低它們的壽命,也會耗用水電等資源,而且對環境造成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