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諾貝爾獎得主,含兩名已入美國籍者,至今年累計已達22人,尤其是進入21世紀的14年來,獲獎人數多達13人,全部來自自然科學領域,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日本諾貝爾獎得主猶如「量產化」般大量出爐,近年引起中國與南韓注意,紛紛探究箇中原因,各種分析均指向日本「注重基礎科學研究」。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將科學研究分為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及開發研究三大類,相對於應用、開發可與市場連結,基礎研究僅是「為了科學而科學」,科學家純粹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進行研究。

毫無用處只為滿足好奇心

日本科學家小柴昌俊以偵測到超新星大爆發時釋放的「宇宙微中子」,摘下200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桂冠,記者問他這項成果未來將有什麼用途,小柴不假思索地回答:「毫無用處」。

像小柴這樣投入基礎科學研究的科學家,在日本比比皆是。在小柴捕捉到微中子後,日本科學家數年後又證明微中子具有質量。在化學、生物技術、生命科學、訊息通信、宇宙、材料及能源技術等項目,同樣有大批學者投入研究。

政府編大筆預算支持研究

國家編列大筆預算全力支持基礎科學研究,是日本科學家願意投入的關鍵因素。據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外圍機構「日本學術振興會」,向大學和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等公立研究機構提供研究經費,金額從500萬日圓到2億日圓(約台幣145萬到5700萬元)不等,重點項目甚至不設上限。

南韓「中央日報」日前也有一篇社論,探討為何日本在科學領域誕生19名諾貝爾獎得主,南韓迄今仍掛零。文中引用南韓專家說法指出,日本從1868年明治維新以來,即重視基礎研究,設立東大、京大等七所國立大學,南韓卻遲至1977年才成立科學財團,即目前的南韓研究財團(NRF),兩國起步時間相差近110年。

媒體還討論到另一個重點,就是日本科學家始終如一的勤奮刻苦、堅韌不拔。這種精神是日本科學家能在許多領域迅速追趕歐美,甚至保持世界領先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基礎研究是一條孤獨、枯燥且漫長的道路,中韓科學家大多數不願走這條路,自然難以產生諾貝爾獎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