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髮族離婚潮近年來越來越常見,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重組家庭所帶來的不穩定因素和挑戰、女性地位和自主性的提高、以及人均壽命延長等原因,而專業網站也建議年長一族離婚時不要草率盲目,應考慮到資產財務、退休安排、醫療保險等諸多實際問題,並做好心理上的調適,以冷靜健康的方式來結束婚姻。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網站,僅2014年一年,博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 全美家庭和婚姻研究中心的數據就顯示,50歲以上離婚的人數就是1990年時的兩倍,65歲以上的離婚率也增長更多,但相比同期其他年齡段的離婚率卻呈下降趨勢。

因為壽命延長、女性地位提高等多種因素,年長族離婚有攀升的趨勢。(Getty Images)

該網站分析,之所以年長者選擇離婚的人越來越多,一方面是因為很多人離婚時已經是第二段婚姻,相比之下,再婚人士再離婚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兩倍半之多,而且也面臨家庭重組和更大的經濟壓力等;還有則是女性地位的轉換,根據美國中老年協會,女性40歲以後主動提出的比率在離婚案中達到60%這並不是說男性的魅力漸失,而是因為女性地位的提高,越來越多女性變得更主動來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再有則是平均壽命的延長,讓人們不甘心將就一段不開心的婚姻。

而最近的一份研究顯示,離婚案件提出每年有兩個高峰期,通常是三月和八月。根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網站,華盛頓大學社會學教授布瑞斯(Julie Brines)和博士生薩瑞菲尼(Brian Serafini 的研究發現,離婚案件提出一般11月和12月節日期間最低,但在情人節之後又開始攀升,到三月到達高峰,四月開始走低,然後在7月休假高峰後又開始在8月增加至最多。

該報告指出,這樣的走勢主要是因為伴侶間一般會因為節假日的敏感時段而推遲離婚計畫,而過節期間,人們往往對於未來抱有較樂觀的看法,認為彼此還有能力來修補關係,但是在節日或休假後,人們卻常發現自己變得更不開心,反而堅定了離婚的想法。

雖然離婚是私人決定,但是專家提醒銀髮族離婚前需要考慮到許多實際問題該如何處理,包括房產、財務和醫療保險等。丹佛郵報(Denver Post)網站指出,年長一族在離婚時,會面臨處理房產的問題,建議不妨靈活一些,比如將大房子賣掉換成小房子,因為未來退休生活也需要一筆資金;並要考慮到未來的退休財務規畫,特別是有一些女性已經離開工作職場數十年來照顧家庭;離婚後使用配偶健康保險的一方將不再享有福利,而如果還不到65歲,則無法獲得紅藍卡,這期間醫療保險費用也會是一個問題。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網站建議,銀髮族在決定離婚前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首先退休金可能面臨會分割一半,因為對很多年長離婚族來說,子女已經長大成人,所以不牽涉孩子撫養權的問題,一般退休金和其他資產都會被平分兩半;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銀髮離婚族就沒有子女的煩惱,因為孩子可能會對父母的離婚作出激烈的反應,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接受;家庭法專家還建議隨著現代人再婚和重組家庭的比率增高,不妨進行婚前財產公正,以避免退休金因離婚被一再分割。

年長者離婚還要注意調適自己的心理狀態,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網站的文章,不要把分手當作一場戰爭,很多離婚案件都會採取調解的方法來處理;跟對方談離婚的各項細節對許多人是件痛苦的事,但是雙方需要溝通和合作才可以更健康的處理這件事,雙方也可以考慮透過心理治療師來進行協商和將彼此的衝突降到最低;在情緒冷靜時將自己想和對方討論的要點寫下來,這樣面對面談時有所依據,如果面談感情上無法接受,則可以考慮透過電郵來溝通。

年長者也要懂得照顧自己,因為分手和離婚會是很消耗時間精力和感情的事情,不要吝於向相關的支持組織和親友尋求支持安慰和幫助,鼓勵自己保持積極的心態來面對今後的人生,多參加一些有趣的活動,培養新的興趣,保持健康飲食和運動的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