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danger to innovation(創新危機),這是整個科技圈,尤其是矽谷科技圈,對於川普這位即將在明年 1 月上任新總統的評價。

不過,不管喜歡不喜歡,川普成為美國第 45 任總統這件事已經成為了定局。那麼,已經在多次交手中和川普徹底決裂了的科技圈怎麼辦?

在大選之前,這些科技大老們和他們手中領導的科技公司都一起站到川普地對立面──不但投資給希拉蕊的競選團隊,還和川普吵架!

在他們眼裡,川普是個科技「蠢貨」,很多荒唐的言論都讓他成為了矽谷科技創新的絆腳石。更讓科技圈失望的是,直到現在哪怕贏得大選勝利,川普都沒有像他的對手希拉蕊那樣拿出一份他上任後可行的科技提案。

如果細數科技圈和川普的怨恨,可能沒有任何一家曾經參加過「川普反對者聯盟」的科技公司可以逃掉。曾經因為蘋果拒絕幫助 FBI 解鎖聖博納迪諾郡恐怖襲擊嫌疑犯手機,川普放言要讓民眾抵制購買蘋果產品。而 Facebook CEO 祖克柏曾經公開表示,川普如果上台會限制網路的發展,而亞馬遜 CEO 貝佐斯甚至揚言要用火箭把川普送上天。最直接了當的就是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了,對於記者提問是否支持川普時,他只回答了一個字:不。

「川普反對者聯盟」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是,當結果出來,藍色加州選區中的科技圈不淡定了, 甚至有些害怕──一個完全不支持自己、甚至和自己天天唱反調的「科技盲」上台了。

不過,既然川普就要上台了,那我們就不得不從他曾經的針對科技圈的言論和提案中檢視一下他未來可能會對科技圈產生的影響。

首先,美國科技圈的「外來工人員」可能得要提早做打算了。如果你到矽谷走一圈,你會發現矽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靠著外來的大量技術移民來維持。

相較於希拉蕊為了吸引外來的IT人才,曾宣稱要給找到工作的電腦科學和理工科畢業生直接頒發綠卡,川普是極其反對為外籍工程師大量發放工作簽證和提供就業機會的。他和一些美國本土人一樣,認為持有工作簽證的外國工程師搶了本土人民的飯碗,造成了美國本土人民生活的就業機會下降。所以,川普表示,他上台後很有可能會提高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H-1B)的標準,例如提高公司招收外籍工程師時候的最低收入門檻,逼迫美國的科技企業更多地考慮招收本土的理工科畢業生。

pingwest 配圖

不過,川普沒有考慮到的問題就是他的教育議案中並沒有提出過加強美國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並稱為 STEM)教育的內容,這很可能使得美國科技公司在未來長時間內面臨嚴峻的人才短缺問題。

其次,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川普的態度可能也會讓一大票科技大老感到絕望。蘋果曾在加州聖博納迪諾郡恐怖襲擊槍擊案件之後,拒絕 FBI 要求幫忙解鎖罪犯手機的要求,進而因為對加密技術的堅持和 FBI 站在對立面。從川普的角度,他無法理解一家科技公司為什麼要為用戶保守祕密,哪怕這個用戶是個罪犯。簡單來說,比起希拉蕊希望在國民安全和用戶隱私中找到一種平衡,川普更傾向於把國民安全無條件地放在用戶隱私的前面。

川普曾公開出面呼籲恢復美國國家安全局對美國電話紀錄的大規模收集活動,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把國民安全放在重視個人隱私之前,甚至表示如果蘋果不能服從這樣的規定,固執地使用加密技術以及拒絕幫忙解鎖,他將呼籲民眾抵制購買蘋果產品。

此外,川普也並不是網路中立原則的擁護者,揚言要關閉部分網路。他曾經揚言希望比爾蓋茲幫他「關閉部分網路」。川普表示,恐怖組織透過網路進行招募,而大家之所以失去很多人就是因為網路的存在,尤其是那些上網的孩子們。他曾表示:「有人會說言論自由是什麼?那些都是白痴,白痴太多了。」

最後,貿易保護主義也是個坑。川普曾表示,如果不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將讓美國退出這一組織。他還表示,將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以及對一些貿易糾紛涉及的中國商品要加收 45% 左右的高額關稅。

總之,看完了所有川普的言論,不禁替美國科技圈捏了一把汗:這是要玩完的節奏啊。不過,哪怕在美國,政客的言論一般和實際操作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就能夠很好地限制總統的權力,即總統只能行使行政權。在美國,選舉權只是民主政治中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還有權力製衡、公權力監督、立修憲法、反腐廉政條例、政府財政審計製度、獨立檢察官制度等。這些舉措可以很好地抑制一位有可能不合格的總統在任期內為所欲為,甚至有可能提前讓此類人的任期結束。

 

所以說,就算是川普有一天憋不住想要出什麼亂子,美國政府也有足夠準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