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球經濟展望黯淡,意味在本周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上,日本和歐洲不太可能被指控挑起貨幣戰爭,即使日本和歐洲央行最近的貨幣政策導致日圓及歐元大幅貶值。

G20主要工業國已訂下2018年前全球經濟成長率再提高2個百分點的目標,但苦於無力朝這個目標邁進。有鑑於此,日本和歐洲可能不會因為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而招致嚴厲批評。

AMP資本投資策略主管兼首席經濟學家奧利佛說:「相較於數年前G20成員國大聲互相批評的場景,現在大家較冷靜了。」

新南威爾斯大學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莫萊說:「日本推出新一輪QE的時間恰到好處,最近美國經濟不錯,代表美國能忍受美元升值。如果美國沒意見,其他G20成員國不太可能批評日本的寬鬆政策。」不過南韓對日圓貶值有意見,並警告不會坐視日圓走貶削弱該國出口。

連續六周減碼亞洲股市後,外資本月重拾亞股,光是截至4日止一周內就買超至少67億美元,創近一年來最大單周買超紀錄,反映日本央行擴大寬鬆拉抬亞洲金融市場。

亞股重獲外資垂青,並非反映外資對亞洲經濟前景信心提升,而是源自美、日兩大央行南轅北轍的貨幣政策。在美國聯準會1029日宣布結束購債計畫後,日銀(央行)總裁黑田東彥31日宣布將每年收購資產規模從70兆日圓(6,110億美元)增至80兆日圓。

日股理所當然成為最大受益者:日經指數在日銀宣布加碼刺激方案後已跳漲近8%但外資也強力加碼台股,押注日本出口商業績好轉將嘉惠台灣上游廠商,以及美國進口需求走強可望提振台灣出口表現,外資買超10億美元。

另一個外資大力敲進的亞洲市場是印度股市,截至4日的一周共買超7.84億美元。自前IMF經濟學家拉姜20139月接掌印度央行後,外國投資人持續穩定加碼印股,且在莫迪5月勝選後加大買進力道。兩位決策者提升外資對印度經濟信心,印度兩大證券交易所目前也致力於推動吸引投資人的改革,包括簡化批准海外法人和散戶投資印股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