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Bill Gates),全球數一數二的成功人士,但這不代表他就無所不知。雖身為美國首富,但比爾蓋茲認為,在經商這門學問中,他還有許多能再精進的地方,而他的良師正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

一直以來將巴菲特視為典範的比爾蓋茲,先前在自己的社群網站LinkedIn中,寫下三樣他從巴菲特身上所學到的經商與處世態度。

buffett gates buds

顧全大局,不只是單純的投資

當比爾蓋茲第一見到巴菲特時,腦中縈繞的是巴菲特給外界的印象──精通選股技巧與投資。但在一次次的互動後,比爾蓋茲發現,「巴菲特擁有洞察商業運作的強大能力」,他之所以能在投資市場中一再成功獲利,是因他所有決策,都是在宏觀全局後所下。

比爾蓋茲指出,巴菲特投資的技巧在於觀察企業整體成長,觀看各企業的競爭優勢仍有成長空間或正在衰退,而非每天盯著市場動態。巴菲特曾說,「身為股東必須要假設自己擁有整個企業,觀察未來獲利來源來決定企業價值」。

對股東坦誠以待

巴菲特每年都會寄一封信給他執掌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們,談談自己對市場與投資的觀點。比爾蓋茲認為,巴菲特的這項作為,表現出他對股東們的坦誠相待,也是讓他贏得他人支持的原因。在比爾蓋茲眼中,巴菲特相當樂於表達意見與想法且不排斥表明立場,從他曾高聲疾呼對富人調高課稅這點可見一斑。

發揮時間最大價值

如俗諺所說,「寸金難買寸光陰」,比爾蓋茲認為巴菲特比任何人都懂這個道理,他善於排序重要事項的優先順序,且「願意把時間空下來,留給他信任的人」。

除了上述三項外,比爾蓋茲還提到,當他與妻子要創立慈善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時,曾向同樣致力於慈善事業的巴菲特徵詢意見,而事實證明,巴菲特的處世態度不僅限於開拓市場,應用在慈善事業上,也有相當好的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