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監測一系列異常地震活動,科學家證實在 2018 年時,位於印度洋的馬約特島附近形成一座新的巨大海底火山。

馬約特島位於非洲和馬達加斯加之間,當地很少發生地震,然而自 2018 5 月以來,馬約特島沿海地區發生一系列異常地震,震度達到 5.9 級(已經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紀錄);2018 6 月開始,還出現一種稱為新的強烈地震訊號:長週期(Very Long PeriodVLP)訊號,顧名思義該訊號可長達 2030 分鐘,特徵是低頻、諧波(harmonic)、單音色,就像大鐘或低音大提琴的音色,且 1,000 公里之外都能記錄到。

Formation of a huge underwater volcano offshore the Comoros

地震活動中心位於馬約特島以東約 35 公里處,但在大量 VLP 訊號開始出現後,由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FZSimone Cesca 領導的團隊發現,馬約特島地表開始不斷下降以及向東運動,至今已累積移動近 20 公分。

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表明早期火山活動與地震活動有關,但研究團隊仍懷疑這是岩漿活動所引發的上部地殼運動,尤其 VLP 訊號常與火山口塌陷有關。

根據分析結果,岩漿可能從地表下方 30 公里的深層地函快速湧升,隨著岩漿突破海床開始不受阻礙地流動,讓隨後的地震活動頻率達到高峰,最終形成一座新的海底火山。

研究人員表示,馬約特島仍存在潛在危險,當地未來有可能引發更強烈的地震。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